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明:创业板相关规则根本出发点是保护投资者利益

2009年06月10日13: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黄金滔 朱先妮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昨日在主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座谈会时表示,创业板入市要求设置理念主要是保护投资者利益,深交所下一步还将加大力度进行投资者教育。

  他说,创业板入市要求的设置理念首先是要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以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散户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为根据的。在制定创业板相关规则的过程中,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

  周明强调,创业板上市公司虽然有很高的成长性,包括自主创新能力很强,投资者也有机会分享高成长、自主创新能力强企业的成长,但是这些企业具有不稳定性等特点,存在较大的风险。

  周明表示,实际上,创业板入市要求对投资者没有资金门槛的设置,这主要为了公平对待投资者,充分尊重投资者投资创业板的权利。从理论上来讲,只要投资者愿意投资创业板,就可以进行投资。如果没有两年投资经验的话,需要特别风险揭示,也可以投资创业板。创业板投资者需要签署特别风险揭示书,证券公司经办员应见证并签字确认,这个过程的目的还是要让投资者意识到风险。

  周明说,下一步还要加大力度进行投资者教育,并希望在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不能流于形式,证券公司要把工作做到位。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深交所会全力配合,包括印发一些宣传材料,真正向广大投资者解读创业板市场特点、上市公司特点、创业板风险。

  他表示,深交所有一套方案,要对证券公司会员进行广泛培训,对高管、经纪人进行培训。资本市场要进一步发展,会员的客户管理水平要跟上,也是对证券公司客户管理水平的考验,希望通过这次创业板入市的工作将证券公司服务水平提升到一个新台阶,这样对市场的发展有利。

  周明指出,深交所在中小板建设中实施“从严监管、诚信为本”的监管理念,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健康发展、长期稳定发展。创业板要想成功,还是要坚持这个理念。这需要靠市场参与各方的努力,深交所愿意在这方面投入,下一步将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跟协会一起,在证监会领导下,继续深化投资者教育的深度与广度,并且形式将呈现多样性。同时也希望证券公司,包括营业部,在试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过程当中,应该把整个工作当一个过程来看,并不能仅仅停留在签字的层面,这样才能使创业板得到平稳健康发展。

  会上,深交所相关人士也表示,对于不具备两年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也不能简单拒之门外。只要投资者了解了创业板市场风险,自己愿意承担风险,签署了风险揭示书,五天后也可以进行创业板投资。证券营业部不能简单地拒绝,而是要引导、教育。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