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投资去年收益主要源于银行存款及债券

2009年06月10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2008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主要来源于银行存款、债券等收益率相对稳定的资金投资渠道,充分体现了保险资金运用的稳健性和安全性。其中,投资性房地产86.55亿元,较年初增长24.91%,占比0.28%。

  记者独家获悉,全面反映2008年中国保险业发展改革状况的深度研究报告——《中国保险业发展蓝皮书(2008)》近期发行出版。书中详尽地披露了去年保险投资状况和今后的监管方向。

  蓝皮书在连续发行四年后,首次披露了各个相关投资子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如,银行存款为 3.85%;债券为 4.68%;贷款为5.55%;投资性房地产为3.90%;证券投资基金为负8.52%;股票(股权)为负9.88%。

  据悉,去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突破3万亿元,达到30552.77亿元,较年初增长14.34%。其中,银行存款、债券等流动性较强、收益率相对稳定的资产所占的比例有所上升:银行存款8087.55亿元,较年初增长24.11%,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26.47%;债券17684.17亿元,较年初增长50.47%,占比57.88%。

  而股票(股权)、证券投资基金等风险类资产占比有较大幅度的减少,其中证券投资基金1646.46亿元,较年初下降34.93%,占比5.39%;股票(股权)2425.36亿元,较年初下降48.57%,占比7.94%;投资性房地产86.55亿元,较年初增长24.91%,占比0.28%。

  2008年,保险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2251.4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7.37%;持有至到期投资5849.77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9.15%;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2521.9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40.98%。2008年,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529.8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1.91%。

  2008年A股市场呈现单边下跌走势。蓝皮书表示,去年一年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的新变化,积极把握风险与效益、安全的平衡协调,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合理配置资产,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确保资金运用的安全和稳健。

  不过,蓝皮书提醒,保险资产负债匹配问题仍然存在,保险公司必须以期限对称和利率对称的要求来不断调整其资产结构和负债结构,以满足经营上的风险最小化和收益最大化。而我国保险资金长期存在“长钱短用”的问题,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的难度很大。

  据悉,保险资金运用以前年度的浮盈在2008年已经消耗殆尽。面对2009年,保险业面临资金规模大,配置难度高,收益水平低的不利局面,保险资金运用取得稳定收益变得更为困难,保险机构提升自身的资金运用水平显得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