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价运行临近拐点 年内将回正增长

2009年06月10日14: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交通银行研究部】

  物价运行临近拐点 年内将回正增长

  ——2009年5月份物价数据点评

  一、CPI同比降幅收窄,PPI负增长幅度扩大

  CPI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同比降幅小幅收窄。

CPI增幅沿续上月的下降趋势,继续回落。5月份C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3%。与4月份相比,同比跌幅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跌幅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下降0.6%、居住类下降0.3%,这两者就影响CPI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食品类中,猪肉环比下跌7.3%,影响CPI下降0.22个百分点。

  PPI连续五月负增长,同比降幅有所扩大。5月份,受主要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影响,全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继续扩大。与去年同月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7.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降幅比4月份分别扩大0.6和0.8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因为金融危机对全球实体经济的冲击仍在加大,对工业品的需求仍处下降通道,而由于出口不振,国内一些生产企业将产品由出口转内销,加剧了国内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进而抑制我国PPI的回升。

  二、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已成定局,下半年物价将缓慢回升

  根据前五个月的物价数据可以判断,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已成定局,预计CPI、PPI“双负”态势在近期仍将延续,原因如下:首先,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将带动CPI继续回落。5月份,我国生猪出场价格、白条肉出厂价格、仔猪价格均呈现持续走低态势,猪粮比价继续下跌,生猪供大于求的情况依然较为严重。在我国CPI中占有较大权重的猪肉价格持续下滑将主导CPI持续回落。其次,非食品价格短期难有改观。在CPI非食品类别中,居住类价格降幅最大,其中又主要是水、电及燃料价格降幅最大,虽然近期国家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但上调幅度有限,对CPI的影响很小。最后,由于去年前三季度翘尾因素的影响仍然较大,虽然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但与去年高点相比,仍处相对低位,而且全球经济短期内快速复苏的可能性很小,工业品需求的恢复也需要较长时期,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PPI负增长仍将继续。

  物价将在下半年缓慢回升,但年内物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减弱,经济回暖迹象正在不断显现,国内粮食价格环比已经连续五个月上涨,居住类价格随着房地产回暖也将逐渐上行,国内成品油价格仍有上调的空间等,这些因素都可能推动CPI在下半年逐步回升;同时,近期全球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加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的充裕等都使物价回升的动力在逐渐增强,从而强化人们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预计未来国内CPI、PPI降幅将不断收窄,在四季度可能摘掉“双负”的帽子,但上升的幅度不会太大,年内出现物价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三、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灵活性

  短期内,我国通货紧缩压力仍将存在,而长期又有出现通货膨胀的隐忧,因此未来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应该把握好灵活性和前瞻性。当前防通缩仍是稳定物价的主要矛盾,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同时,对于未来通胀抬头的隐忧,虽然目前不宜过于夸大,但也要有应对之策,应提前通过货币政策的微调,来防止将来可能出现的通胀风险。

  此外,还应进一步推动我国价格体制改革。食品在我国CPI中约占三分之一的权重,其变化对CPI涨跌举足轻重。因此,要稳定物价,就要加强对猪肉、粮食等食品类产品的生产、供应、投入等方面的宏观调控,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和完善价格监测、预测系统,防止价格的大起大落。同时,要利用当前国内外物价水平相对较低的机遇,积极推动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