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双龙破产案"完结:未窃双龙技术 上汽被证清白

2009年06月10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上海大雨滂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车”,600104.SH)在其虹口区同嘉路上的员工培训中心召开了2008年度股东大会,在股东提问环节,上海汽车总裁陈虹回答了股东的提问,各种问题聚焦在两点,即双龙问题和上汽权证的兑现。

  “现在,韩国法院已经指定普华永道对这家公司进行调查,即双龙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能否真正‘破产保护’,调查得出了三个结论。”陈虹表示,在进行了完备的调查后,普华永道的结论对于上海汽车来说是正面的。

  第一,双龙原先的经营管理层没有犯重大错误,上海汽车作为控股股东没有窃取双龙的技术,也没有故意将双龙汽车搞垮,“此前曾传出有关于上海汽车的各种不利言论,但是普华永道的调查还了我们清白。”

  第二,双龙汽车持续经营的价值大于破产清算的价值,经测算,整个双龙资产为9000多亿韩元(合7亿多美元)。

  第三,双龙实现破产保护必须经历两方面调整,首先需要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即裁员,大约要裁减2700人;其次需要继续融资,2009年需要2亿美元才能维持运营。

  “事实上,双龙的困境我们早就看清楚了,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与韩国政府、工会、银行进行商谈,但各方都不愿作出让步。”

  5月22日,韩国法院召开第一次关系人会议,公布了普华永道的调查结果,将在9月召开第二次关系人会议。同时,法院让目前的经营管理团队必须将回升计划制定得更为完备。

  据陈虹介绍,目前约有1000名韩国工人接受了自愿退职,而另外的工人选择抗议。“双龙目前还在破产保护程序中,但应该说比较困难。因为员工问题不解决,实际上银行是不会同意向双龙提供贷款的。”

  在2008年财报中,对于双龙可能面临的破产情况,上海汽车已经预先进行了计提,资产减计达到了30亿元,因此,陈虹表示,2009年双龙问题将不会对上海汽车毛利率产生影响。

  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针对双龙问题,进一步从财务角度解释了上海汽车面临的局面,即最差情况将从2009年利润中继续计提6亿元。

  谷峰表示,上海汽车从谨慎性的角度提示,去年上海汽车针对双龙的资产投资共为36亿元。除去计提的30亿元,还有6亿元的账面损失,上海汽车将根据双龙汽车破产保护程序的执行情况,对6亿元进行计提的准备。

  同时,如果双龙破产保护成功,双龙股权或通过二级市场出售,交易价格如超过账面剩余投资损失(约6亿元),则多出利润将回转到2009年的账面利润上来。

  在股东大会后,谷峰就双龙问题接受了CBN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原先将要落户江苏仪征的双龙S100项目(SUV项目)将不受到影响。“如果说有影响的话,应该是供应体系,因为很多零部件供应商在韩国国内,他们在双龙申请破产保护后,也纷纷申请破产保护,整个为S100的供货体系发生变化。”

  由于双龙尚在破产保护程序中,根据上海汽车原先与双龙签订的协议,上海汽车将采用SKD(半散件))方式直接向双龙采购,而双龙直接负责向国内零部件商购买,上海汽车无法越过双龙,这一情况导致了仪征项目的落实,至少将延宕至双龙破产保护程序执行完毕后。

  “不管是荣威950(C级轿车项目)还是S100项目,都与双龙签订有商业合同,并支付过转让费,同时每辆车还要给予提成,我们称之为‘入门费’和‘分成费’。”谷峰表示,上述商业合同原先都是保密的,但是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法院和普华永道都对上述合同进行了调查取证。“所谓窃取双龙技术,都是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