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勇:玩海玩出个产业

2009年06月10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企业家》杂志 作者:陈晓芳

  他悠然地坐在靠着落地窗的沙发上,午后暖暖的阳光斜洒在他黝黑的脸庞和健硕的臂膀上,让人觉得,他就该属于阳光、健康、运动,还有——快乐,这是在访谈中他屡次提及的词。他始终认为,运动就是为了快乐,他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叫“快乐经济”。

  ◎ 文/本刊记者 陈晓芳 发自深圳

  原本当老师的他,在南下淘金的一次偶然面试中,误打误撞地进入了俱乐部行业。也因而成了中国最早、职业生涯最长的俱乐部经理。

   从小习武的他,不仅喜爱而且可以把握运动,他可以用两个月的时间轻松减掉12公斤的体重。在镜头前帅气十足,有人强烈建议他进军影视圈。

   他说他的职业就是教人如何更好的去花钱,从金棕榈俱乐部的销售经理到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的市场主管,无不如此。

   然而,在上个世纪末中国刚刚开始流行打高尔夫,他又开始去玩海了。朋友常常笑他说,“我们刚刚开始吃荤,你却又开始吃素了。”

   当大多数中国人还不知游艇运动为何物时,他又迅速成为了中国首家游艇俱乐部的CEO,随后又对同样陌生的帆船发生了浓厚兴趣,再随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被称作为“蓝色鸦片”的海上运动,并异想天开地去想举办中国杯帆船赛。后来,梦想照进现实,他真的成了创造并继续创造着这一传奇的人。

   5月的一天,记者在他的办公室见到了这个叫钟勇的颇具传奇色彩的男人。他的办公室并不算太大,但设计独特。接受采访时,钟勇悠然地坐在靠着落地窗的沙发上,午后暖暖的阳光斜洒在他黝黑的脸庞和健硕的臂膀上,让人觉得,他就该属于阳光、健康、运动,还有——快乐,这是一个在采访中屡次被他提到的词。是的,快乐。他始终认为,运动就是为了快乐,他把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叫“快乐经济”。

  做个有准备的人

   1960年代末,钟勇出生于四川的一个武术之家,在父母的熏陶下从小习武,后来考进了成都体院就读武术专业。

   据说,钟勇曾是全国的散打冠军。不过现在当问到能和几个人对打的时候,他会笑着不语。

   在大学里,有一件事对钟勇影响很大。那是在毕业前夕的一次试讲课上,由于没做任何准备,在15分钟的试讲时间里,他站在讲台上从头到尾愣是没讲出一句话。这件事情让他深刻地认识到,任何时候都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

   毕业之后他成了一位武术教师。工作之后,原本就不太喜爱这一职业的钟勇发现,自己还是不适合当教师。因为教育方式、教育观念的分歧,钟勇不知与同是教师的母亲吵了多少回。最终,他以“不想误人子弟”的理由毅然辞去了工作,背着行囊独自一人南下。

   那是1991年。钟勇南下的第一站是深圳蛇口。当时他的所有资本就是:400块钱、几件换洗衣服、散打冠军的荣誉证书。

   到了南方,钟勇又一次感受到天地如此之浩大,自我如此之渺小。

   刚开始,他住进了当地便宜的出租屋里,每天要做的事就是带着3个面包、一瓶矿泉水,骑自行车从蛇口到罗湖找工作。早出晚归。最后,钟勇口袋里只剩下了5块钱。

   所幸的是,他终于接到了金棕榈俱乐部的面试通知。凭着实力和上佳的表现,通过层层选拔,钟勇终于在那儿谋得了一席之位。没多久,他又升任为了销售经理。

   那时候,像金棕榈这种富人俱乐部在中国还刚刚兴起,主要举办一些沙龙、珠宝展、品酒会等名流活动。这对钟勇而言,这是另一个世界。钟勇心里也激起了一种强烈的欲望,自己迟早也要成为一个富有的成功之士。

   没几年,在中国的富人圈里开始流行打高尔夫,有着世界第一大球会的观澜湖正值用人之际,于是,钟勇又了那儿担任市场经理,这些顶级会所的经历为他日后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陆地到海上

   1998年,在政府的一次会议上,钟勇听到“21世纪中国的前途,是海洋文化,海洋经济”这样一句话。凑巧的是,当时有一位政府领导跟钟勇讲深圳要申办国际滨海旅游城市,而是否拥有海上休闲项目是评定的一个重要标准——当时的深圳并没有这样的项目。

   直觉告诉钟勇,他应该可以做点什么。他几乎没有犹豫地做了个大胆的决定。

   就这样,在高尔夫界正如鱼得水的钟勇,又一次转身,投入到一个鲜为人知的新兴行业——航海业。在富人圈里驰骋多年的他感觉到,游艇这样的项目肯定会受有钱人欢迎。

   1998年,浪骑游艇会正式成立,它是全中国成立最早的一个私人游艇会。在这里,钟勇结识了罗昭行(深圳易讯网络公司董事长)、王斌(新浪无线副总裁兼深圳网兴科技董事长)、汪潮涌(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一批海上运动的狂热者。

   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的观念也悄悄发生了一些转变,对运动方式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一是节能;二是环保;三是省钱;四是可以持续去玩。钟勇和罗昭行他们渐渐发现,帆船比游艇更能满足这种需求,其中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帆船有无限的续航能力,只要有风,你就可以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2005年2月,是中国帆船赛事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首只帆船队“纵横四海”开始从法国启航。这也是钟勇自身事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当时,罗昭行、王斌等人原本只有在法国买船的打算,但后来面临着怎么开回来的问题。选择有三:一、通过货轮运到深圳;二、让代理商开回来;三、自己开回来。经钟勇策划,后大家一致认为:“开回来挺好玩。”他们还从《唐·吉诃德》里汲取灵感,给船取名叫“骑士号”,而这次远航,则被称作“纵横四海”。

   “骑士号”的远征,从法国的拉罗谢尔港开始,经过半年之久,航行1.1万海里,跨越欧亚非7个海区,途经26个国家和地区,终于在8月20日安全抵达目的地深圳。

   开着帆船环游了大半个地球的罗昭行和王斌,一夜间成了名人。此后,人们乐于将纵横四海的成员与之前攀登珠峰的王石相提并论,他们圈内的一个朋友说:“王斌比王石还要有钱。”与“骑士号”共同一夜成名的,还有整个“纵横四海”活动的后方支援基地——“浪骑游艇会”(2006年7月以2300万元全资卖给了万科)和主策划人钟勇。

   2005年12月,钟勇带领着中国帆船队,参加了亚洲的传统赛事“泰王杯”。一回国,他在与罗昭行、关谰等人聊天时,认为办一个超越“泰王杯”规模的赛事并非不可能,最后大家达成的共识是:作为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国家,应该拥有一项自主品牌的大帆船国际赛事。

   于是,深圳市纵横四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成立,钟勇出任CEO,专门操盘帆船赛事。

   在钟勇看来,举办“中国杯”帆船赛有三个价值:一是唤醒中国沉寂了数百年的海洋文明。中国原本是一个有悠久航海文明的国家,明朝的郑和七下西洋就是一个证明。二是推广一种阳光、健康、时尚的休闲方式。通过比赛可让更多的人知道这种运动。三是赚钱。随着帆船运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知,这将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金矿。

  中国杯帆船赛

   钟勇在东南亚参加比赛时曾问过一些国外船队:

   “如果中国有帆船比赛,你们会不会来参加?”

   “很乐意。”

   “为什么?”

   “去中国航海是我们的梦想。”

   “为什么?”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偶像就是郑和。”

   这次对话无疑给了钟勇很大信心。不过,举办中国杯还是面临一个巨大难题:“缺船”。没有船就意味着大多数国外的船队无法来中国参赛,因为要他们开着自己的船来参赛,成本着实太高。

   于是,中国杯组委会以船东的名义,于2007年1月20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船展一次性采购了10艘同型帆船。买船的时候,外国人很惊奇地问钟勇,为什么买那么多船?在他们印象中,中国人是不玩船的,难怪会对中国人买大批量的船来举办一个国际帆船赛事持怀疑态度。

   回国后,钟勇更加下定决心要办好“中国杯”,为争一口气也好,为实现一个光荣的梦想也罢,无论如何,这次只能赢。

   然而,对于钟勇而言,举办一场赛事,从无到有总是很痛苦的,尤其是这么大规模的赛事。从申办到举办,许多大量、具体的准备工作都要等着他们去做,更为关键的是在国内谁也没有做过,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

   “第一年我们像打仗一样打完了。”钟勇回忆道,“比赛开始时,很多国际媒体是抱着看笑话的态度来参加的,因为他们觉得中国从没办过这样的赛事,肯定会办得很糟糕。不过,赛事结束后,他们却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其中,CNN还特意给了我们十分钟的专题,说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奇迹,并认为此次赛事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赛事。”

   听到这些赞美,钟勇并没有表现过多的兴奋,而是陷入了深深的反思。他认为,第一届要办好很简单,舍得砸钱就行,为了追求效果,他们甚至不惜以最大的成本去做最好的事情。但花钱做事情,这不是商业行为,是不可持续的。接下来要以最小的成本甚至是不花钱去办最好的赛事。

   截至2009年,中国杯帆船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由于耗资巨大,帆船赛被人称为“海上烧钱运动”。钟勇透露,包括赛前的两年、举办的两年,再加上今年,“中国杯”投资已逾亿元。

   其中,最主要的资金用于买船,目前中国杯组委会共计购进了30条船,这也成了他们最丰厚的一笔固定资产。

   另外一笔大开销用于营销活动,因为在运营初期,须用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打品牌,比如,从2008年7月份开始,中国杯就推出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概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沿海行、扬帆万里行等大型航海活动。同时他们也在深圳举办了为四川地震灾区小孩子和深圳外来打工子女参加帆船夏令营活动等等。

   在商言商,尽管中国杯帆船赛是一种颇具民族色彩和公益性质的赛事,但它更是一种商业上的运作。在体育营销日益发达的今天,这并不陌生。

   钟勇介绍,“中国杯”的盈利模式和奥运会类似,也是吸引首席赞助商、官方合作伙伴、官方供应商。首届比赛,他们便成功吸引了商务领航、鄂尔多斯1436、腾讯网和联想thinkpad4个品牌作为合作伙伴。同时,还有深圳雅图科技、CROCS、百事可乐等公司也相继成了“中国杯”的赞助商和供应商,这些商家除了提供若干相关产品支持外,还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费用。

   此外,开发衍生产品和出卖电视转播权也将成为“中国杯”的两大收入来源。

   “伴随着帆船赛影响力扩大,客户产品和企业品牌也大频率曝光”。在确定了中国杯的定位后,钟勇他们婉拒了多家国际大公司的冠名要求。钟勇说,“我们认为中国杯很大,没有什么能比一个国家更大,他们要把名字放到中国前面,我们绝不同意。”

  “玩”出一个产业

   很多人会不明白帆船赛的魅力究竟在哪里?钟勇说,那种参与的快乐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阳光、海风、海水的颜色、船尖的浪花,到底哪一点能打动你,讲一万遍不如你自己去体验一遍。也许,你可能什么都不做,只拿着一支啤酒在船上独自畅饮,那种感觉就已经非常的好。

   有人喜欢打高尔夫,不仅因为高尔夫本身,也因为那让人宁静的绿色,而帆船运动也如此,海洋那神秘、深沉的蓝色,更是激起了人类对未来世界强烈的探索欲望。难怪高尔夫被人称作“绿色鸦片”,而帆船则被称为“蓝色鸦片”。

   帆船与高尔夫一样,其中也蕴含着许多商道。

   第一,作为帆船的船长,一定要学会“见风使舵”,当风向变了,舵的方向也要变。做企业也是同一个道理,当企业碰到困难了,作为企业家也要学会变通。第二,帆船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而是一个团队的运动。如果你的团队更高效、更默契,比赛结果就会更好。这也寓意着企业家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充分调动团队的力量,企业这艘大船才能够健康地去行驶。这正是为什么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会选择帆船赛来作为企业高管培训的一种方式,目的就是为了培养企业团队协作精神。另外,帆船赛也是一个很好的商务平台,“在办公室谈航海,在海上谈生意”俨然成了商界的一种时尚。

   中国杯帆船赛投资人之一罗昭行曾说:“几乎所有的体育赛事宣传的都是选手,只有帆船赛事宣传的是船东、企业老板,或者是企业。”

   很多企业家之所以愿意投资船队,就是因为他们不仅可以同船竞技,享受比赛的快乐。也可以让自己及企业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其中,最有名的代表就是汪潮涌,2005年3月,汪不惜重金投资逾亿元组织了“中国之队”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美洲杯”,这一行为比起王石登顶珠峰和南极探险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也因而被誉为中国最敢玩的富人。

   钟勇认为,随着帆船被越来越多的人熟悉,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汪潮涌”。毕竟,钱对有钱人来说不是问题。钟勇分析,“玩帆船的人分三类:一是买船个人去玩,比如王斌;二是组织一个队代表国家去参赛,比如汪潮涌;三是组织赛事,让全世界的人一起来玩,比如我们。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当然,玩的最高境界就是能赚到钱。玩出一个产业来。”钟勇说。他预见,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海国。帆船这个产业会做得很大,上下游的产业价值不可估量。从赛事本身到买船、造船、展览、清洁保养、服装、设备、装备等等,会形成一条发达的产业链。“当中国杯帆船赛日趋成熟,我们会考虑涉及这个产业的上下游。”钟勇表示。

   2009年第三届中国杯帆船赛将于10月底举行,勿庸置疑,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不过,据钟勇的属下透露,钟的管理很OPEN,是一种无为而治的方式。大家有任何想法都可以提出来,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工作。比如,他会允许员工一天里有半天出去逛街,让他们关注下今秋市场上会流行一些什么,什么东西最好玩,什么东西卖得最贵,都是些什么人买,一次买多少……

   而钟勇最喜欢对员工说的一句话就是:“多吃点,吃好点,快乐点。”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