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义乌检察机关“无缝对接” 立体式保护知识产权

2009年06月10日1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义乌6月10日电 (记者袁爽)近日,由浙江义乌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一起特大销售伪劣产品案在法院一审宣判,涉嫌帮助销售伪劣卷烟价值人民币180余万元的党宝忠被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据义乌市检察院翁跃强检察长介绍,该案是义乌检察机关实行"无缝对接"保护知识产权以来又一起成功案列。

  据了解,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市场经营面积达400万平方米,商位6.2万个,汇集了41个行业1900余个大类170多万种商品,商品出口到216个国家和地区,被联合国、世界银行认定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批发市场”。

  “在义乌市场繁荣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关乎诚信政府、诚信市场的问题,始终得到了高度重视,同时也是义乌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翁跃强告诉记者,义乌市检察机关针对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多部门分散执法缺乏有效协调机制的现状,与知识产权局、公安、工商、海关等执法部门共同构筑了知识产权执法信息网上共享管理平台,建立了行政司法“无缝对接”机制。此举被誉为知识产权保护的“义乌模式”。

  翁跃强介绍,知识产权执法信息网上共享管理平台在信息交流与共享、案件移送、取证标准和案件定性等方面加强协调与沟通,提升保护知识产权合力。如在查处刘水金销售系列非法佛教音像制品一案中,检察机关及时派员提前介入,引导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对被查扣的209个品种11余万张佛教系列音像制品及时进行鉴定,为以后刑事诉讼固定证据。最终确定对8名销售音像制品1500张以上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追究。

  据悉,义乌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侵害知识产权案件的行动已经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2008年美国发布的“特别301报告”指出:“义乌官方已经建立了协调机构以加强知识产权执法……近几年,在义乌提出知识产权刑事举报更加容易。”美国助理贸易代表艾斯比奈尔女士、美国驻沪总领事季瑞达先生和美国驻中国知识产权专员柯恩等人先后到义乌市人民检察院访问,称其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典范”。

  另外,自2003年以来,义乌市检察院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79件97人,提起公诉165件285人,追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嫌疑人16名,立案监督8人,是浙江省办理此类案件最多的基层检察院。从冒牌“海飞丝”、“夏士莲”洗发水案到假冒治疗重症乙肝药“贺普丁”案,从假冒“高露洁”、“中华”牙膏案到仿制伪劣“邦迪”创可贴案,该院办理的案件连续四届荣获中国外商投资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十大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奖”。

  2007年义乌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50个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城市之一,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县级城市。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