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雀巢 放弃快速增员

2009年06月10日18: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作者:刘亮

  过去几年,雀巢中国的业绩都在飞速增长,因为经营需要,雀巢中国近几年平均每年都会净增加1000名左右的员工。截止今年5月,雀巢中国的总人数达到了13000人。此次雀巢中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并不大,在人力资源方面承受的压力也相对较小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培训总监陈云雀建议】

  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企业可以先考虑采取鼓励员工休假或降薪等措施,以节约成本,这样不会马上造成员工失业,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

  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企业必须大规模裁员,需要有一个整体的策略,这时候不能光考虑裁员的问题,还要考虑企业整体的社会形象问题,考虑如何和员工沟通,如何与客户及消费者沟通,重点是如何与被裁的员工沟通。

  企业应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并控制员工增加的速度。对于不得不裁员的企业,企业应积极帮助被裁员者找新的工作。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及培训总监陈云雀近期参加了多个论坛,在这些研讨企业人力资源策略的论坛上,如何应对当前的经济危机,企业应该采取怎样的人力资源策略,应该如何裁员,始终都是热门话题。陈云雀一边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其他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一边暗自庆幸,此次雀巢中国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并不大,在人力资源方面承受的压力也相对较小。

  雀巢是全球最大的食品与饮料企业,尽管经济低迷,但今年一季度雀巢在全球仍然取得了3.8%的有机增长率。陈云雀解释,相对于IT等行业企业,食品企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小,因为经济情况不好的时候,消费者可以暂时不购买电脑,但食品是生活必需品,消费者不可能放弃购买并消费食品。

  当然,雀巢也不可能将经济危机完全阻挡在门外。这个时候,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会发生变化,比如原来打算购买高端产品,现在受收入等因素的影响,可能会改为购买相对便宜的产品。“这就要求雀巢在营销策略方面做一些调整。在这种环境下,企业要更小心地去经营自己的品牌和市场,注意研究消费者的需求,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陈云雀告诉《中国新时代》记者。

  相比发达国家常见的大包装袋或大包装罐的产品,多年以来,雀巢一直在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小容量、小包装的产品,这有助于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雀巢的产品。雀巢中国的销售人员发现,在经济不景气时期,这同样有助于提高雀巢产品的销量,雀巢继续坚持了这一营销策略。与此同时,雀巢还积极研发新产品,以便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一些中国消费者对于在本地生产的部分食品信心有所下降,转而去购买进口产品。雀巢中国通过积极努力,很快重获消费者的青睐,市场销售得以恢复。

  中国经济受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小,再加上政府出台了4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出现了复苏的迹象。雀巢中国生产的产品,大部分面向中国本土的消费者,雀巢对于今年在中国市场进一步提高销量信心十足。

  不能一味增加员工

  雀巢已有142年的历史,作为一个“百年老店”,雀巢更关注长远利益,而非短期利益,因此其制定的经营策略也都是长期的。“雀巢在人力资源方面也倾向于制定长期策略,不会随意改变,这样才能对社会、对员工负责,不会因金融危机出现大规模裁员的情况。”陈云雀说。

  事实上,过去几年,雀巢中国的业绩都在飞速增长,因为经营需要,雀巢中国近几年每年都会平均净增加1000名左右的员工。截止今年5月,雀巢中国的总人数达到了13000人。近几年,雀巢中国增加的人员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由于市场扩大,雀巢中国需要更多的人去从事销售和客户服务工作;二是为了生产更高品质的产品,雀巢更加强调品质管理,购买了更多的质量检测设备,这些设备需要人来操作,因此增加了负责品质管理的人员。

  陈云雀介绍,雀巢近两年一直在考虑将人员增加的速度降下来,这并非是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而是希望能够优化组织架构,让组织结构更趋合理,以提高工作效率。如果一味地增加人,意味着一旦市场形势出现变化,就必须裁员,这对企业和对员工而言都是不负责任的。

  雀巢中国采取的措施包括检视工作流程,投入自动生产设备,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成本。与此同时,雀巢中国还将生产的非核心部分,如产品的包装工作、工厂的餐厅后勤服务等,进行外包,交给专业的外包公司去做。

  雀巢中国通过这些措施,把生产的核心部分留在了公司内部,这样核心员工的工作就能得到保障,而且也有利于增加现有员工的技能。技能增加了,薪资也会有所提高,这样更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继续做好人才储备

  虽然不希望员工增加过快,正在控制员工增加的速度,但雀巢中国还是会根据公司的长远发展,做好必要的人才储备工作。陈云雀介绍,雀巢中国今年仍然会招聘必要的工作人员,但新增加员工人数会少于往年。

  去年9月,当时经济危机已经席卷全球,雀巢中国却仍然坚持进行校园招聘。去年校园招聘的大学生,今年已毕业入职。雀巢中国将为这些人安排为期两年的培训。

  两年中这些储备人才将会去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岗位工作。例如,销售人员需要去不同的销售渠道和不同的销售环节实习,学习如何做产品陈列,如何了解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等。两年的培训,将让他们具备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并且知道市场前端的工作流程及可能会遇到怎样的困难。

  对于从社会招募的有工作经验的员工,雀巢中国给他们提供的培训期要短一些。按照雀巢中国的文件《工作在雀巢》中的规定,对这些员工的培训,第一是要让他们熟悉雀巢的业务流程;第二是要告诉他们雀巢强调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在雀巢中国的沟通方式;第三,身为雀巢人必须具备相关的营养学知识。

  雀巢中国新招聘员工的薪酬是否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陈云雀表示,新招聘员工的薪酬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雀巢中国校园招募的储备人才起薪与去年相比,甚至还有少量增加。与同行业企业相比,雀巢中国新招聘员工的工资也是具有竞争力的。

  不强调用最高薪留才

  据了解,雀巢中国员工的工资未受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雀巢中国每年1月1日统一调薪,今年员工平均工资增加了7%,当然,雀巢中国会根据绩效考核来决定每位员工增加工资的比例。

  陈云雀介绍,雀巢中国决定每年是否增加工资,以及增加工资的比例是多少,有三个参考因素,第一是雀巢长期的市场表现和当年的市场表现如何;第二,别的快速消费品行业企业薪酬调整的情况;第三,物价上涨的情况。雀巢中国每年10月会将增加薪酬的计划上报总部。去年全球遭遇经济危机,但雀巢总部还是批准了雀巢中国的增加薪酬计划。

  “我们不会像一些IT行业,企业今年效益好的话,一年就增加两位数的工资比例。我们会做行业的薪酬调查,以保证员工工资的增长具有竞争力。”陈云雀说。

  雀巢中国去年的员工离职率是13%,工厂员工相对稳定,离职率不超过5%。业务团队离职率比较高,最高达17%左右。陈云雀表示,雀巢中国并不担心员工合理的流动,而是看重雀巢中国想要留下来的人才是否留下来了。

  陈云雀称,雀巢不强调用最高薪去留住人才,雀巢的优势在于企业美誉度高,有很好的品牌,并且对自己的品牌有信心。雀巢强调员工的价值观要和企业的价值观相吻合,并且给员工提供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与企业共同成长。而且雀巢能宽容犯错误的员工,对于犯错误的员工,只要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仍然可以通过长期绩效表现,获得升职的机会。

  面对经济危机,雀巢中国并没有降低培训成本,目的在于让员工持续地拥有成长的机会。雀巢还积极帮助员工制定职业规划,更多地参与公司事务,以便将合适的人才留在公司,让他们在恰当的时候承担更多的职责。

  裁员要承担社会责任

  陈云雀有20多年的从业经历,在以前的工作中她曾多次遇到过企业大规模裁员的情况。

  她强调,面对全球性的经济危机,企业可以先考虑采取鼓励员工休假或降薪等措施,以节约成本,这样不会马上造成员工失业,带来相应的社会问题。

  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企业必须大规模裁员,需要有一个整体的策略,这时候不能光考虑裁员的问题,还要考虑企业整体的社会形象问题,考虑如何和员工沟通,如何与客户及消费者沟通,重点是如何与被裁的员工沟通。

  陈云雀曾经在台湾地区的一家美资企业工作,这是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厂,效益不佳,面临关闭工厂并裁员的局面。由于提前和员工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员工都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知道企业不赚钱,所以关闭工厂的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当然,陈云雀也承认,能平稳解决裁员问题的机会并不多,特别是在经济危机时期。陈云雀建议,这个时候公司应该根据整体策略,召开集体说明会,宣布裁员决定和公司的整体政策,然后安排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与被裁的员工沟通交流,最好是一对一的交流,对于员工提出的问题,最好能提前准备好统一的答复方案。

  陈云雀说,员工这时会提一些很细节的问题,如失业后各类保险的延续性,公司应积极予以答复,对于无法当时解答的问题,可给他们提供一个电话,一旦遇到问题可打电话咨询。

  公司还可考虑给员工“谋职假”,台湾地区有谋职假,一旦某位员工得到通知,将被裁员,在离职之前,他每星期可以获得两天谋职假,去填写简历,发履历表,参加面试等。

  陈云雀建议,企业在这时,应积极帮助被裁的员工找新的工作。企业可以和周边的公司联系,看是否能给这些员工提供新的工作岗位,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去找中介公司,向中介公司推荐一些员工,请中介公司为这些员工找工作。

  在这方面做得好的企业,甚至会为被裁员工提供第三方心理咨询,帮助被裁员工度过心理危机。心理咨询经常也可以起到企业和员工沟通的桥梁作用。

  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企业一次裁员超过20人,或者裁减不足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就必须向政府备案。有工会的企业,裁员时还应与工会沟通。陈云雀强调,企业应重视培训工作,教给员工更多的技能,增加员工的市场竞争力。员工的技能越多,找到新的工作也就越容易,这样被裁的员工才能后顾无忧地离开,开始新的职业生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