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托罗拉旧将脸谱之卢雷 “学徒”的典型样本

2009年06月10日1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摩托罗拉旧将脸谱之卢雷 “学徒”的典型样本

  从通信业白丁到声名显赫的跨国公司总裁,卢雷职业生涯中最具份量的筹码来自于摩托罗拉中国长达11年的淬炼——这也是众多摩托罗拉中国学徒中的最典型的案例之一

  作为一个出生于60年代的人,卢雷认为文革后知识分子的断层为他们提供了非常幸运的人才环境,使他们很快坐上了按常规要花费很多年才能坐上的位置。

  相对于同龄人,卢雷目前的头衔的确是显赫的——苹果公司亚太区副总裁,负责管理苹果电脑公司在亚洲区的销售业务。其实,卢雷职业生涯的辉煌早在五年前就人尽皆知,当时他是日本NEC的中国区总裁,这也是全球性日系企业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总裁。当然,所有这一切均来自于摩托罗拉的历练。

  20年前,卢雷的第一份工作是为企业、厨房这种专门的场所设计商业用冰箱。但很快,他把对工作的激情转移到对出国求学的热情上。因为与国内的大学相比,更加独立的美国式教育让卢雷在自由的环境下做出了一系列开放性的选择:读博士、读商学院、转行等等。

  1993年的时候,摩托罗拉应对当时的全球扩张,开设了管理人才培训班,每年10人,培训合格之后将派遣到相应的地区市场。卢雷参加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期。1994年年末,培训结束后,卢雷回国了

  “当时在美国读商科的中国学生很少,我在学成之后有个感觉,回到国内会有更好的发展。”很快,卢雷在摩托罗拉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对此,卢雷第一次慨叹“我觉得自己的运气真的很好。”

  卢雷进入摩托罗拉的时候,恰好是BP机市场启动的时候,基于他的制造业经验,在担任合资计划部经理之后又被委任于寻呼机工厂制造部经理——在这其中,卢雷经历了行业兴衰的全过程,最后在他的手上结束了业务,人员则全部转入手机部门。他事后回顾说,“能够看到整个行业从起步到消失的整个过程,这一点很不易。”

  从市场部经理、合资计划部经理、寻呼机工厂制造部经理到手机部销售总监、摩托罗拉副总裁兼个人通信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这样的经历也让这位通信业的白丁成长为业内的高级精英,他在离开摩托罗拉之后不止一次谈及感恩:感谢摩托罗拉给他的机会,如果没有摩托罗拉,就没有他今天的成就。

  卢雷说,正是在摩托罗拉11年之久的经验,让自己“很容易把诸多因素综合考虑,我知道每个部门的难处,也能感觉到哪个部门还有空间,这样能跟大家配合得更好一些。”

  2002年7月起,卢雷执掌的摩托罗拉GSM和手机分别以17%和20%进入中国前三名。但由于摩托罗拉全球战略的失误,摩托罗拉中国开始了大幅调整。2004年,摩托罗拉中国区的手机业务拆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与日本、香港、澳门等区域一起,直接下属于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原来中国区一层编制则从此取消。由于不再设立个人通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一职,卢雷将调回美国。

  卢雷表示,自己当时跳槽的理由就是因为如果回到摩托罗拉总部,时间会在两年以上,然而当时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如此有吸引力,一旦回美国两年,中国的未来不可预知,抓住中国机遇就等于抓住了未来几十年的国际市场主题。

  至今来看,卢雷离开摩托罗拉似乎不是一个明智选择,因为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日系手机企业纷纷溃败。从2005年3月开始,东芝、三菱、松下相继宣布退出中国手机市场。2006年11月,NEC确认退出中国手机市场。但凭借着摩托罗拉的资历,卢雷依旧找到了更好的东家,即以时尚、个性著称的苹果公司。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