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托罗拉 沦为黄埔的悲哀

2009年06月10日1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摩托罗拉中国的“黄埔军校”称号,更形象的是来自于目前遍布在中国各大跨国公司的高管群体

  岁末年初,微软公司迎来了中国区第六位掌舵人,一向低调行事的前摩托罗拉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梁念坚,瞬间成为外界的聚焦人物。

  梁念坚引人注目的原因,一方面除了新东家微软公司在业内的声望,另外一面则是摩托罗拉正处于风口浪尖的漩涡之中,而梁则是近年来出走摩托罗拉中国区的最高级别高管之一。巧合的是,前微软中国区总裁陈永正也出自摩托罗拉。

  如果结合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发现这一行业翘楚身上的辉煌光环已经慢慢消逝,高管的流失也成为必然现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的IT业的各大跨国公司中,将近70%的高管曾有着在摩托罗拉工作的经历,而最为集中的则是手机行业,诺基亚、三星、LG、索尼爱立信等行业巨头的高管几乎全部出自于摩托罗拉。

  作为第一批投资中国本土研发的国际知名企业,摩托罗拉的确称得上是中国IT界真正的黄埔军校——作为行业的黄埔军校,应当具备两点,一、人才的培养,二、对产业的推动,特别是对新兴产业的推动。

  在中国市场期间,摩托罗拉直接和间接推动了中国手机研发以及中国集成电路设计、测试领域的崛起。九十年代末期,作为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资深员工,董德福毅然离开摩托罗拉创建德信无线,开启了中国手机研发的新阶段,随同董德福一起创业的还包括一批其他摩托罗拉的员工,德信无线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将中国手机设计水平推向了顶峰。

  此外,摩托罗拉也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开展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生产加工的集成电路企业,虽然之后将天津的8英寸晶圆厂卖给了中芯国际,但说摩托罗拉带动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一点也不过分。

  摩托罗拉基因

  摩托罗拉的黄埔军校称号,更形象地是来自于目前遍布在中国各大跨国公司的高管群体。除了上述的梁念坚和陈永正之外,譬如刚辞任诺基亚的何庆源、AMD中国区总裁郭可尊、苹果亚太区副总裁卢雷、三星手机总裁周晓阳、LG手机副总裁金恺、百事公司中国区总裁时大琨等等。

  究竟是那种原因促使这些精英们纷纷出走摩托罗拉?在采访中,我们得到最多的答案是“个人原因”。无论是梁念坚,陈永正还是其他众多的摩托罗拉旧将,他们都表示出走摩托罗拉是为了迎接更大的挑战。

  LG手机副总裁金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摩托罗拉工作感觉一切都被安排了,按部就班就万事大吉了,但他本人还是希望职业生涯中多一些挑战,不愿意重复自己。这也是大多数出走高管的真实声音。

  而我们通过新东家的角度,或许能更多了解到摩托罗拉高管流失的真正原因。以微软为例,陈永正和梁坚念的陆续加盟都证实了摩托罗拉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独到之处。

  据悉,微软对于梁坚念的评价是:“多元背景、东西合璧、广博人脉和务实作风。”这也是微软在下一个十年步入稳健发展时代的不二人选。而微软当年看中陈永正,则是陈在政府公关能力方面的长袖善舞,陈永正曾总结说摩托罗拉在中国最大的成功是穿着“唐装”跳舞。当时,有“唐装”和“阳光总裁”之称的陈永正,几乎是跨国公司典型的形象大使。

  这就是摩托罗拉在中国的过人之处。在陈永正之前,1994年出任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的赖炳荣就秉承着做一家地地道道的中国公司为理念,开始了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辉煌。这也在无形之中奠定了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人才基因。

  在许多摩托罗拉老员工看来,赖炳荣是一个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政治家+外交官”。他刚上任没多久就提出了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四大战略,即“投资与技术转让、管理本土化、配套产品国产化、合资企业与合作项目。”四大战略的核心简而言之就是本土化。

  赖炳荣在自己八年的任期内,成功游说摩托罗拉总部向中国市场追加投资,成为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这一做法显然迎合了当时中国政府招商引资的大政策,自然顺风顺水。

  随后,赖炳荣的继任者陈永正、时大琨都延续了这一核心理念,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也得到了回报,2003年摩托罗拉中国公司的销售额达到46.7亿美元,占据全球收入的10%,从寻呼机、手机到电信设备,摩托罗拉的产品都获得了数一数二的市场地位,可谓如日中天。“本土化”让摩托罗拉在中国步向辉煌,自然也使得摩托罗拉的高管们成为同行眼中的香饽饽。

  此外,摩托罗拉的人才基因还来自于这家传统企业的两条核心文化,即从创立之初就延续下来的员工道德准则——“保持高尚的操守,对人永远地尊重”。据说,摩托罗拉的生意原则是绝不允许行贿受赂,无论全球各地的文化如何。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摩托罗拉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人才,却又无力将其聚拢在自己摩下,归其缘由则是摩托罗拉自身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

  2009年2月4日,摩托罗拉公司发布了2008年全年公司财报。2008财年销售总额为301亿美元,净亏损41.63亿美元。其中,摩托罗拉移动设备部门销售额为121亿美元,同比减少36%,运营亏损22亿美元。摩托罗拉也因此裁员约4000人,其中3/4将涉及移动产品分部。

  自2008年第三季度开始,苹果公司推出的iPhone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手机产品,而摩托罗拉也从美国最大的手机制造商的宝座上跌落下来。为了对抗苹果,,摩托罗拉推出了触屏手机Krave,却再也无法重演2004年RAZR系列的神话。目前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已经持续下跌至6.5%,沦为屈居LG之后的第五大手机制造商,而在美国本土,摩托罗拉也是岌岌可危,面临着来自韩国的三星与LG的围追堵截。

  不可避免,摩托罗拉中国同样遭受着动荡。2008年10月30日,摩托罗拉宣布全球性裁员3000人,其中手机部门2000人。据悉,摩托罗拉(中国)已经开始第一波裁员,其南京研发中心和北京软件研发中心是裁员重点部门。同一天,执掌摩托罗拉移动终端事业部中国区业务5年的总经理任伟光辞职。

  五年前,原西门子亚太区手机业务部执行副总裁任伟光接替卢雷,出任摩托罗拉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个人通讯事业部中国移动业务部总经理一职,负责GSM和香港业务。当时,与卢雷一同消失的还有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中国区的管理架构,原中国区所设的东西南北4个大区将直接向摩托罗拉个人通讯事业部北亚区负责。

  2004年可谓是摩托罗拉在中国衰败的分水岭,这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必然结果。因为摩托罗拉全球早在2000年底就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当时时任摩托罗拉全球CEO的高尔文聘请了在通用电气工作了24年的迈克出任总裁,重振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并在2001年进行了大幅重组,裁员上万人。

  迈克并没有彻底拯救摩托罗拉,以致跳槽去了北电网络公司。2004年1月上任的摩托罗拉新一代掌舵者爱德华・詹德也没有带领摩托罗拉走出困境,虽然推出了诸如V3等RAZR系列的产品,但最终无力回天。

  2008年1月1日,爱德华・詹德正式辞去CEO职位。同年3月,摩托罗拉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公司分拆为两家彼此独立的上市公司的计划。其中一家公司将集中于移动设备业务,另一家公司将专注于宽带和移动解决方案。

  从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看,亏损所带来的资金紧缺让摩托罗拉被迫推迟分拆计划。高盛的分析师评价,“现在,摩托罗拉在手机市场的境况很糟糕,而将来会进一步恶化。”显然,摩托罗拉的最坏时刻还未到来,等待这家曾经最辉煌的手机巨头的将是更严峻的考验。

  但对于摩托罗拉中国,却迎来了一次翻身的机会。目前中国市场在摩托罗拉全球已经占据最重要地位,首先是摩托罗拉在中国有重要的研究中心,其次是中国市场的成长空间巨大,加上中国金融相对安全,以及拉动内需等政策启动,这些都让中国市场变成全球的亮点。

  随着中国3G牌照的发放以及融合的推进,中国电信业开始进入了以体验消费为主导的时代。对于迈克时代起就押宝3G时代的摩托罗拉来说,可谓是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