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遭代理商抢注 白家启动海外商标维权

2009年06月10日1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在海外商标维权上,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简称“白家”)正经历着“王致和”式的遭遇。6月10日,白家在京宣布,向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起诉德国OKAI Import Export GmbH公司(简称“欧凯公司”)案已正式立案。

起诉中,白家要求法院撤销欧凯公司对“白家”的商标申请,将其归还给白家。

  与王致和海外商标维权案一样,欧凯公司是白家在德国的代理商之一。两年半之前,欧凯在欧盟地区、德国抢注了“白家”商标。

  白家海外商标维权案的代理律师王洪青介绍,2009年5月20日,白家正式向德国慕尼黑地方提起诉讼并得到受理,2009年6月初正式收到立案通知。

  商标遭海外代理商抢注

  2006年11月,白家公司发现其商标“白家”被德国销售商欧凯公司在整个欧盟地区抢注。随后白家先后多次与其交涉,相关负责人还亲赴德国与其洽谈无果。2007年3月,欧凯公司在德国又申请了白家的商标,进一步巩固对白家商标的所有权。

  在此之前,白家在海外市场也遭遇了代理商抢注商标之事。不过,当时是以协商方式解决。2004年,白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代理商抢注了“白家”商标,但后来经过协商最终得到友好解决,对方以一元钱的象征价格将注册商标归还给了白家。

  欧凯公司是白家在德国的三家代理商之一。白家方面介绍,在与欧凯协商的过程中,对方提出以德国的独家代理权换取抢注的商标。白家不同意欧凯公司这一提议。

  因为洽谈无果,在2008年初,白家正式启动法律程序。白家方面介绍,本次对欧凯公司的诉讼,白家启用了为王致和维权的原班中德律师团队。

  今年4月下旬,历时两年多的王致和诉德国欧凯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获得德国慕尼黑高等法院的终审判决,判决欧凯公司注销其抢注的王致和商标,并要求欧凯公司不得擅自使用王致和商标。据白家、王致和的代理律师王洪青掌握的情况,除白家外,欧凯公司在欧盟或者德国抢注的中国食品[4.68 -1.06%]企业的商标,包括北京的王致和、安徽的洽洽、贵州的老干妈、河北的今麦郎、四川的郫县豆瓣、四川的吉香居酱菜等。

  海外市场今年计划4000万元

  白家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朝晖介绍,2008年,白家粉丝的销售总额达4亿元,其中海外市场占到2000多万元。今年计划销售总额达5亿,海外市场力争实现销售额3000-4000万元。陈朝晖称,白家在海外最大的市场是在美国,之后分别是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

  白家的海外业务始于2001年8月,当时是出口到美国纽约。到2009年初,白家的产品已出口到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德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家公关部主任胡远强介绍,白家产品最初在海外市场的宣传主要是通过自然销售;从2006年起,白家已经先后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等市场投放大量品牌广告与活动,加强品牌推广。

  白家的陈朝晖介绍,目前白家产品在海外的市场集中在主要国家、地区的华人市场,今后计划以“中国食品”、“亚洲食品”的形象进入海外当地的主流市场。

  为此,白家已经在1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注册了“白家”商标。今年正在注册中和即将要注册商标的国家、地区计划约60个。

  搁浅一年 融资计划酝酿重启

  为扩展发展之需,白家在去年就已开始进行增资扩股以及股份制改造工作。当时计划,2009年4月前完成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2009年年底登陆A股市场。为冲刺上市,白家当时还计划在2008年启动上市前的最后一次私募融资,计划融资1-1.5亿元人民币,以完成上市前的整个股权布局。当时,白家已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德国投资与开发公司(DEG)等境内外投资公司有了初步接触。

  不过,这些计划在2008年均遭遇搁浅。陈朝晖介绍,因为2008年5月的地震,以及之后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融资和上市的计划都暂停。不过,他透露,今年下半年,白家将重启融资计划。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