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树清:建行正探索人民币贸易融资信贷

2009年06月11日0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下称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上周日透露,建行正探索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信贷。

  郭树清是在纽约参加建行纽约代表处升级为分行的活动期间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也是首位就人民币国际化提出具体操作建议的国内大型银行董事长。

  中国已与7个国家和地区议定了货币互换安排,允许这些贸易伙伴用人民币结算部分贸易款项。中国还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达成协议,不使用美元结算双边贸易。

  虽然大部分动态尚处于理论阶段,但郭树清说,他正与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其他方面进行商讨,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信贷可以对冲外汇风险,尤其是在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延续近些年不断升值的步伐的情况下。

  可查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是美国的第一大债主。在中国约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70%左右是美元计价资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急速贬值,这令中国决策层异常头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明确要求美国保证以美元计价的中国资产的安全。

  约2个月前,在20国集团伦敦峰会前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文章,提议创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人民币国际化由此急速走上台前。

  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建议,郭树清同时呼吁美国公司和世界银行在香港和上海发售人民币面值债券。

  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上周三已宣布,准备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监管层上月还批准了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的内地法人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最新消息称,东亚银行已获批4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额度,并拟于月底在香港发行。此外,国家开发银行计划于本月第四周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金额已定为30亿元。

  郭树清表示,他对人民币在中长期内成为全球货币,抱有信心。据介绍,中国可能将继续逐渐放宽对人民币兑换的管制,接下来的几个目标之一就是实现跨境直接投资。

  作为周小川的老部下,郭树清此前曾对周小川的“取代美元论”持怀疑态度,称美元地位短期难以撼动。当时郭树清身处伦敦,参加建行伦敦分行的开业活动,而美国财长盖特纳彼时正在进行首次正式访华。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