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如何才能产生“阿里巴巴”和“马云”

2009年06月11日0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郑彦

  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一种卓越企业家精神和优秀创新型企业的象征。其创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为一体,不仅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找到了生存之道,而且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因而成为很多地方政府眼中的政策良药。
对上海而言,如何才能产生“阿里巴巴”和“马云”呢?这包括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产生“阿里巴巴”,另一个是如何产生“马云”。

  先来探讨第一个问题。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是一个拥有来自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万名注册用户、年交易额上千亿元人民币的超级网上交易平台。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阿里巴巴也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没有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野蛮生长的草原环境,就不可能产生阿里巴巴这样的参天大树。因此,上海要产生“阿里巴巴”,就必须从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抓起。

  上海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明显,并不缺乏创新的种子,甚至也不缺乏创新的成果;上海资本力量雄厚,因此也不缺乏资金的支持。缺的是将资本力量和创新成果结合、将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有效途径。如何激活创新资源,关键是要吸引专业的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其中,发展风险投资,就是将社会资本和创新资源结合起来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大力吸引、培育和发展风险投资,不仅有助于集聚社会资本,提高资金利用效率,而且众多的创新型企业也能够得到强大的资金扶持和专业的经营指导,实现发展壮大,产生上海的“阿里巴巴”。

  再来探讨第二个问题。马云是一个极具创新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一个成功的商人。但其创业成功之前,也曾经受过多次挫折和失败。他最后的成功,离不开个人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但也离不开周围群体、社会环境对其挫折和失败的包容。前者关系到企业家精神,后者关系到社会氛围,二者同样重要。

  上海并不缺少包括具备企业家素质的各类人才,也不缺乏奋斗精神和冒险精神。缺的是对企业家精神的鼓励、宣扬,缺的是对创新失败、创业受挫的包容,缺的是不以成败论英雄的大度。上海要产生“马云”,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宣扬和激发创新创业意识,就要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就要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那些草根创业者们才有信心、有机会成为“马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