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减法?加法?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算术猜想

2009年06月11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特别报道

  □本报记者 杜雅文

  6月10日,中国平安深发展双双进入停牌第三天。尽管这次联姻是否能够成功还是未知数,但市场上已经对联姻后的前景进行了种种猜想。如果中国平安此次成功收购深发展,对于两者的前景来说,到底是加法、乘法效应,还是会有减法作用?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多位分析人士进行了采访,他们给出了不同答案。

  采访中,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两者的合并从未来看将产生乘法效应,但是否顺畅则还要看谈判进展。中投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守德认为,入股比例以及价格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也影响着中国平安未来整合深发展的难度。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版本称中国平安入股后将持有深发展总共约30%的股份,许守德觉得这个比例可能偏低。如果入股比例不高最终受益的可能是深发展而不是中国平安。因此,他推测即便短期不能达成,平安长期也会往加大持股比例这个目标努力,不排除中国平安换股并购深发展的极端情形。对两者联姻的前景到底是加法、乘法还是减法,分析人士也都有自己的答案。

  加法?合并后资产将超万亿

  如果仅从双方资产规模来看,中国平安加上深发展,将成为资产规模超万亿的上市公司。

  在美国新桥入主的五年内,深发展已今非昔比。根据今年一季报,深发展总资产已达5218.79亿元,而中国平安总资产为7500.67亿元。如果中国平安成功收购深发展,两者的资产总额将高达1.27万亿元,在已经上市的11家资产规模超万亿元的金融机构中排名第八位。如果单看银行业务,平安银行截至去年年底的总资产为1459.23亿元,和深发展合并后资产规模将达到6678亿元,接近华夏银行的资产规模,在上市银行中可排名第十位。

  从网点来看,两者相加之后将解决平安银行网点不足这一发展瓶颈问题。目前,平安银行除深圳总行外,共有7家分行,分别在上海、福州、厦门、泉州、杭州、深圳、广州,而深发展共有分支机构282个,主要分布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合并后将基本覆盖国内重点城市。

  在业务方面,深发展以及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也比较容易融合。第一创业保险行业研究员黄秋菡认为,深发展的零售贷款比重为26%,公司贷款中有40%以上是贸易融资,而这部分多为中小企业贷款,由此可见深发展在零售业务方面有一定基础,也符合平安的零售银行战略。一旦收购成功,平安银行将省却大量开设分行的人力物力投入,网点布局能迅速实现全国化。

  乘法?银保协同利润倍增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仅仅看作是一个加法,会将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功效大打折扣。他们认为一旦二者顺利融合,中国平安的未来发展将以乘数效应显现。

  根据中国平安公布的2008年年报,平安综合金融协同效应日益显现。2008年,平安银行新增信用卡的50.5%、平安产险业务保费收入的14.3%、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业务新增规模的14.9%均来自交叉销售。

  中投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守德认为,一旦收购成行,则平安综合金融架构的协同效应将会加快兑现。他说,目前平安旗下保险业务有200万企业客户和4400万个人客户,假设这些客户有50%能转化为有效的银行客户,保守估计平安银行业务预计增加1万亿元存款。按深发展2007年0.75%的总资产收益率估计,预计平安净利润增加75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中国平安保费增速持续领先,其中银保渠道的快速增长是重要因素。一旦深发展并购成功,对于平安银保业务的发展也将有强大促进作用。

  第一创业保险行业研究员黄秋菡指出,中国平安发展思路清晰,即建设成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集团。其中,银行以信用卡、零售银行为发展方向。从发达国家经验看,花旗、美国银行的零售业务占公司收入64%,而平安保险客户超过4500万,95%为个人客户,以信用卡为代表的零售业务成为平安发展重点,既遵循国际规律,又符合自身特点。因此,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将是未来几年提升集团价值的重要因素。此次并购成功有助于中国平安的银行战略加速。

  减法?整合过程可能缓慢

  虽然市场对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总体寄予正面评价,但也有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即便收购获得监管部门最终批准,在整合过程中也面临诸多障碍,可能存在的减法效应应予以考虑。

  东海证券金融分析师李文认为,平安银行与深发展的整合可能是个很缓慢的过程。按照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传闻版本,中国平安会采用先定向增发,然后再与美国新桥协议转让股份的形式来实现对深发展控股。这种方式所需时间较长,对整合的速度也会有影响。

  从财务上来看,深发展去年经过大额核销拨备,历史包袱已经清除,问题不是很大。不过,目前平安集团的核心业务依然还是保险,而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差别比较大。

  以保险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中国平安文化与银行文化也大不相同。深发展因美国新桥进入五年内有了很大改变,截至目前其本身的文化以及风格并不是很突出。平安银行如何快速与深发展文化融合将有一定难度。另外,深发展五年来取得的巨大变化与其董事长纽曼有莫大关系,但纽曼最终会离职。而平安银行是通过收购福建亚洲银行以及深圳市商业银行成长起来的,经营历史短且前身是区域性银行,平安集团董事会在管理全国性银行方面的经验并不多。

  他认为,如果深发展彻底进入中国平安版图,整合速度会更快一些。从长远来看,平安银行和深发展今后也必须要“合二为一”。完成这个目标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深发展退市,整合进入平安银行成为中国平安控股子公司;另一种方式则是平安银行将资产注入深发展,毕竟目前平安银行的品牌还不如深发展响亮。

  不过,从中国平安惯有的经营策略来看,他们强调的是集团文化和集团品牌。因此深发展消失的可能性存在。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这些决策的作出都会给经营带来变数,也需要巨大成本的付出。

  自美国新桥进入深发展之后,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人事改革。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认为,如果完成并购,深发展现有管理层将何去何从是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平安并无太多经营银行的经验,是否能将深发展优秀的管理人才留下来,延续好的管理经验和风格对平安而言是一个挑战。

  CFP图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