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防跨境资本流动 外汇监管铺多重防线抵御热钱

2009年06月11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铮 徐畅 谢闻麒

  权威人士在10日举行的“融洽会”上表示,金融危机后去杠杆化过程中,国际资本加速向母国回流,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跨境资金流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明显降温。但进入5月份以来,情况发生新的变化,跨境资本流动重新活跃。

  跨境资本蠢蠢欲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10日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跨境资金流动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明显降温。“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特别是流入方面明显放缓。去年上半年流入量确实相当巨大,但从下半年以来,这个趋势明显放缓,而流出则加快。”王小奕说,今年前几个月资本流入比流出增幅下降,流入下降更快。但进入5月份以来,情况发生新的变化,全球资本流动再一次进入比较活跃的时期。

  “当前国际资本流动不仅规模非常大,速度也非常快,而且面临着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更加发达的资本市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国际资本流动的有序性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如是表示。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朱兆荃认为,包括内地和香港在内的亚洲基本面和国际收支情况较好,加上美元贬值影响,亚洲市场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实际上,今年三月以来,香港资金流入猛增,银行结余大量增加,使得股市近期高歌猛进。“很多投资者尤其是来自西方国家的资金是市场很大的参与者。”朱兆荃说。

  从整体上看,中国国际收支状况仍是安全的。王小奕指出,这主要体现在中国仍保持国际收支顺差,外汇供求大体处于平衡,国际收支严重失衡态势有所改善。不过我国国际收支未来将更加复杂。一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仍陷于衰退,新兴国家的增长也在放缓;国际贸易投资外汇环境持续恶化;但另一方面,国际收支顺差失衡的情况并没有改变,中国还面临着资本流入的压力。

  构筑数重防线

  实际上,在2009年外汇管理总体要求中,“防风险”与“保增长”、“促平衡”同为三大主要任务。今年以来,外汇局多次表示,要建立国际收支风险双向预警框架,建立国际收支应急保障制度,加大外汇业务检查,完善跨境资金流出管理,确保外汇储备在风险防范中的保障作用。

  今年以来,外汇局发布多个鼓励企业“走出去”政策措施,放宽对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限制,但同时也对跨境资金监管预留空间。外汇局人士此前表示,在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方面,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促进投资便利化,此外就是防风险。

  外汇管理局上月初公布《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与境内资金往来按跨境交易管理,银行应按照跨境交易的要求,并审核相关单证。此外,未经外管局批准,不得从NRA(NON-RESIDENT ACCOUNT)外汇账户存取外币现钞,不得将NRA外汇账户内资金结汇。

  分析人士指出,这填补了现行法规在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管理的空白,有助防止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成为资金非法流出入的渠道。

  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透露,今年1月份上线运行的直接投资外汇管理信息系统(境外投资模块)将对其中的境外放款模块进行修改和完善。“新的模块将在今年7月中旬正式运行,这也是为什么近日公布的《关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在今年8月1日才施行,主要就是为了控制可能出现的风险。”孙鲁军说。

  此外,除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系统,外汇局还将完善贸易信贷的登记管理系统、外债的统计系统。“这三个主要的系统将用来加强对资本项目流向的预警。”孙鲁军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购房后悔权未必是好事
·各地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大曝光
·统计局摸底住房成本 不怕任志强喊“非礼”?
·在贵州乡村教书10年后切身体会--卑贱的职业
·致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你可把我搞糊涂了!
·牛刀:本轮房价上涨 城市市长都要付出代价
·【悍马】“低调富豪”鲜为人知的秘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致惹人爱的小户型装修
·四万完美装修三居室 秀13万装修百平家
·色彩鲜亮缤纷客厅 妩媚风情卧室 挑战性感熟女品味
·达人8万扮靓130平三居 7.8万装修120平米家
·50平二手房改成浪漫婚房 10万搞定90平浪漫两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