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指导意见发布 新股申购“一人一户”

2009年06月11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独家策划搜狐证券独家发起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IPO重启箭在弦上

  经过了前期的征求意见阶段,昨天,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自2009年6月11日起施行,此举表明暂停8个月之久的IPO启动在即。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于6月5日结束征求意见。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除了邀请券商、基金、保险、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进行现场征求意见,还特别在沪深两地邀请个人投资者进行座谈。

  针对本次正式发布的“指导意见”作出了哪些修改调整的疑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有意见认为,目前多数投资者只有一个账户,但也有个别投资者有多个账户,比如,按照中国登记结算公司规定,证券公司每500万元注册资本可开立一个自营账户,证券投资基金每租用一个基金交易专用席位可开立一个账户等,这就存在一人(机构)多户情况。为使股份分配能够有效地向有申购意向的中小投资者倾斜,更好地体现公平原则,应当明确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账户申购新股。

  其次,有意见认为,目前股份锁定数量较多,不利于抑制市场炒作,应当放宽股份锁定限制,增加可供交易的股份数量。

  还有市场建议,随着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有必要相应增加发行机制的弹性,给予券商在回拨、中止发行等方面更多的自主裁量选择。

  该新闻发言人进一步表示,经认真研究,三项建议均被采纳,关于账户问题,证监会于2007年对账户进行了专门清理,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对各方在账户的使用和管理上有明确的要求。为澄清疑虑,在改革措施部分,进一步明确“单个投资者只能使用一个合格账户申购新股”的要求;在改革基本内容部分,增加“适时调整股份发行政策,增加可供交易股份数量”的内容。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新体制后的首只或几只股票发行,其结果并不一定使各方满意。如由于市场约束机制不健全,买方约束力弱,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情况,发行价偏高则有可能导致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也有可能受二级市场过度炒作影响,一、二级市场价差在上市首日仍然较大等。

  大盘股还是中小板先行未定

    即日起陆续有企业将收到批文

  新股发行暂停8个月之久,此次新股发行的指导意见公布后,对于发行时间表问题,证监会方面表示,“将陆续有企业收到批文。”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经过会但未拿到证监会发行审核批文的一共有32家企业。据悉,这些企业正在按照证监会的要求递交补充材料,包括近期财报和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的意见。

  “每一个企业递交完材料就会有封卷,这是正常的日常工作,过去也是一直在做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答媒体提问时说。

  对于大盘股先行还是中小板先行的疑问,证监会并没有明确表态。有券商人士预计,由于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国建筑等大企业子公司众多、项目分散,半年报材料补充将花费至少20日,因此大企业有望成为IPO重启后首先上市的企业,以减少其补充半年报的必需性。另据了解,证监会正在为新股发行的重启做一些技术调整工作。

  IPO重启无碍市场走强

  对于IPO重新开闸带来的大量供给,多数专家认为没必要担忧。

  “IPO开闸肯定是好事,不能当成坏事。因为如果一个股市没有新的企业上市,就会成为一潭死水,也没有任何新的血液流进市场。资本市场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融资,这是其不可或缺的一个功能。”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

  她表示,总体来看,对中国的经济,对中国的股市还是比较看好的。总结一下来说,她觉得政府现在在推动市场的国际化、市场的全球化。除了恢复新股发行,未来在上海要推出国际板,在深圳推出创业板。这都是市场走向国际化、全球化的表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购房后悔权未必是好事
·各地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大曝光
·统计局摸底住房成本 不怕任志强喊“非礼”?
·在贵州乡村教书10年后切身体会--卑贱的职业
·致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你可把我搞糊涂了!
·牛刀:本轮房价上涨 城市市长都要付出代价
·【悍马】“低调富豪”鲜为人知的秘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致惹人爱的小户型装修
·四万完美装修三居室 秀13万装修百平家
·色彩鲜亮缤纷客厅 妩媚风情卧室 挑战性感熟女品味
·达人8万扮靓130平三居 7.8万装修120平米家
·50平二手房改成浪漫婚房 10万搞定90平浪漫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