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奶业协会专家:施恩将国内外奶粉掺在一起用

2009年06月11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严翠 范铁

  中国奶业协会前任常务理事王丁棉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张利钿与张利桐实为两兄弟。施恩乃雅士利到美国注册的一个新公司,这家雅士利家族的美国公司与雅士利联姻,组建成立了目前的、中美合资性质的施恩公司。

  曾经作为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下称“施恩”)奶粉最大卖点的100%进口奶源如今成了一个笑柄,施恩品牌部负责人杨万洲近日也公开承认:施恩宣称的100%进口奶源奶粉部分来自广东雅士利公司(下称“雅士利”)的山西奶源基地。中国奶业协会前任常务理事王丁棉昨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施恩奶粉其实就是将进口奶和国产奶掺在一起的。

  眼下,施恩“进口奶粉事件”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已有消费者准备起诉施恩;同时包括苏州、海口等地的质检部门都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部分城市将对施恩奶粉进行全批次抽检;此外,沃尔玛、华润万家等国内大型连锁超市也正在向供应商索要相关声明,并表态一旦有权威部门声音,将立即作出反应。

  质监局:很难判断“100%进口”

  “进口奶源或者国产奶源都不是核心问题,关键是产品是否安全。”昨日,广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质检部门很难判断该奶粉是否完全是进口奶源,因为海关进口的海关单以及公司的出货量都是动态的,暂时还无法确定其进口奶源与出货量一致,而只能检查产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的标准、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现在去查海关单据,施恩奶粉确实有一定的进口量,但是进口单据不是企业采不采用进口奶源的唯一条件。”上述负责人举例说,一个企业可以把从国外进口的奶源转卖给另一个企业,而前者则采用国内奶源。“我们正调查施恩奶源是否为全进口,但在没有充分证据前不能给予结论。”

  工商局:虚假宣传可处5倍处罚

  按照相关规定,除质监局之外,工商局广告监管处对施恩100%进口奶源的宣传也会进行监管。“近期我们没有发现施恩的虚假广告。”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广告监管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工商局只对产品的具体广告进行监管,而不对其产品标别的“100%进口”进行核实与检查。

  工商局上述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广告确实宣称100%进口奶源,而且产品又被证明并非如此,那么该广告就涉嫌虚假宣传。一旦被确认为虚假宣传,该广告将被立即停止投放,同时给与投放的相关单位1倍~5倍广告费的处罚。

  律师:消费者准备状告施恩

  昨日,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三聚氰胺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林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两天将有北京市民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递交诉讼状,状告施恩以100%进口奶源为幌子欺骗消费者,进行虚假宣传,并要求索赔数万元赔偿金。

  除消费者对施恩 “进口奶粉事件”作出反应之外,各大超市也都时刻关注着事态的发展。昨日,沃尔玛中国区总部公关经理陈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施恩一被曝出问题,公司就立即向供应商索要公司声明以及所有相关批次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等。“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情的发展,一旦政府部门下发下架通知,公司将立即执行。”陈璐说。华润万家中国区公关经理姜艳也表示了与沃尔玛相同的做法与计划。

  施恩雅士利为“两兄弟”?

  据相关资料显示,施恩公司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金1.55亿元,法定代表人张利钿,股东分别为雅士利集团公司、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施恩营养品国际(新加坡)公司,商标持有人为“美国施恩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雅士利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张利桐,与施恩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名字只差一个字。对此,中国奶业协会前任常务理事王丁棉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张利钿与张利桐实为两兄弟。施恩乃雅士利到美国注册的一个新公司,这家雅士利家族的美国公司与雅士利联姻,组建成立了目前的、中美合资性质的施恩公司。

  “施恩宣称的100%进口奶源,实际上一部分来自雅士利在山西和黑龙江的奶源基地,一部分来自新西兰,并非全部进口奶源,在生产过程中,国内外奶粉掺杂在一起用。”王丁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雅士利走中低端市场,施恩以“100%全进口奶源”为卖点走高端市场。

  王丁棉认为,施恩在产品标识上承诺了100%奶源,就必须兑现,但令人惊讶的是,施恩并非个案!

  相关新闻

  施恩总部称今日书面回应

  昨天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网站的地址,前往广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科技园的”施恩总部”采访。

  在当地“摩的”司机的协助下,好不容易才在一条名叫蓝玉四街的小巷里,找到一个挂着“中国科协广州科技园”牌子的大院,而“施恩总部”就位于这座大院五号楼的5楼~6楼。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明来意,楼上下来一位自称是施恩厂部的杨小姐,她对记者的到来感到诧异和警惕,她表示这里只是施恩的工厂,在没有公司安排的情况下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而公司总部的办公地点并不在此,而是在广州市越秀区。

  随后,记者赶往其所处的越秀南路185号创举商务大厦。该大厦的电子查询系统显示,施恩公司位于大厦的9楼~18楼。不过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查看,9楼~15楼目前尚未装修,仅16楼~18楼在正常办公。在公司门口走廊位置,醒目地挂着施恩老板张利钿与某领导的合影。

  施恩公司市场部媒介主任李长利出面接待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同时表示公司领导不在,将把记者关于公司股东情况、美国商标以及如何应对消费者起诉等问题转复给领导后再作回应。

  对于记者提出的、施恩奶粉是否为雅士利奶源掺杂进口奶源而成的质疑,李长利也不予置评。同时他表示,公司高层已针对次事召开过会议,并电话指示将于6月11日做出文字形式的书面回应。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