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电网迎峰度夏形势紧张 160万千瓦外电入鲁

2009年06月11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鉴于山东电网依然面临迎峰度夏的紧张形势,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加速了“外电入鲁”的步伐。记者今天从山东电力集团获悉,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协调下,四川方面和华北电网分别为10万千瓦和150万千瓦的电力将紧急驰援山东。

   据了解,为探索跨区购电交易路径,山东电网于5月底进行了小数额电力申报。最终在6月份国家电力市场特高压交易中,中标四川低谷水电10万千瓦,交易电量约3300万千瓦时。

   这是山东电网首次大幅度跨区域电能交易,也是山东电网继去年从华北电网购电75万千瓦之后的第二次外电入鲁。去年夏天,山东电网遭遇十年来最大电荒,日用电缺口达到需求的三分之一。山东省政府通过与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沟通,筹备超前建设超高压电网。

   超高压电网建设还在紧张推动过程中,远水不解近渴。山东电力集团副总经理张方正在山东电网迎峰度夏工作部署时指出,“预计从今年6月下旬开始,山东电网进入夏季负荷高峰时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3750万千瓦。做好今年迎峰度夏工作,山东电网面临着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一是电网安全运行压力较大;二是第二点联网要确保投产;三是有序用电形势不容乐观;四是防汛形势严峻;五是全运会保电工作任务艰巨。”对于记者关于购买四川水电价格、传输等疑问,山东电力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购买10万千瓦四川水电,是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安排的。目前还只是刚刚起步,处于试运行阶段。需进一步积累经验,等迎峰度夏任务结束之后,经验和规模就会比较成熟了。”对于具体业务,上述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但记者看到,正在筹备建设的超高压电网并未有明确引入四川水电的计划。

   根据全国特高压电网规划,2020年前,山东电网将通过4回1000千伏交流线路联入国家特高压同步电网,形成蒙西~石家庄~济南~青岛的交流特高压大通道,吸纳蒙西等西部来电;通过呼伦贝尔至山东的±800千伏直流特高压线路吸纳蒙东等电力。

   除了四川水电10万千瓦的驰援外,华北电网的补给优势也在迅速增强。

   6月5日,在河北黄骅至山东滨州联网工程建设即将竣工的时候,华北电网公司与山东电力签订了《双边电能交易协议》。根据《协议》,高峰时段华北电网将向山东电网送电150万千瓦,2009年交易电量将达68亿千瓦时。

   根据上述《协议》,华北电网与山东电网将通过500千伏辛安至聊城双回线和建成后的500千伏黄骅至滨州双回线进行电能交易,将是山东省实施“外电入鲁”的第二条通道,使得华北电网与山东电网的联络更加紧密。据悉,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