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下降四成 高管薪酬差700多倍

2009年06月11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中国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持股状况综合研究报告》(即《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对2008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价进行了排行。根据该报告显示,虽然2008年资本市场股价出现波动,但是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高管们身价仍然不菲。


  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年薪,蝉联上市公司年薪最高之位。在持股市值一项,2008年末,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其身价约153亿。各家上市公司最高年薪相差700多倍,收入最低的公司高管年薪甚至均低于全国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

  高管持股市值降幅达40

  %根据荣正咨询的报告显示,2008年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副总的持股市值降幅均在40%以上,平均为-43.10%。

  由于高管持股市值受公司股价和其持股数的影响,中国股市在2008年大幅下挫,股价下滑严重,而大小非的解禁也导致高管持股数的急剧下降。

  今年上市公司高管中持股市值最高的是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其持有苏宁电器8.56亿股,占总股本28.61%,以2008年底苏宁电器的股价17.91计算,张近东的持股市值为153亿元。

  排名第二的是石基信息,其董事长李仲初持有公司7056万,以年末股价48.46元计算,张忠初的持股市值为34.19亿元,成为高管持股市值第二名。

  最高年薪相差700多倍

  根据《2008年末各公司最高年薪排行》,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以1598万元高居榜首。尽管年薪比2007年大幅减少687万元,下降了三成,但纽曼仍蝉联年薪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高管。

  位居其后的分别是中国平安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理查德?杰克逊,年薪为1584万元;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年薪1181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以1136.6万元、TCL集团高级副总裁梁耀荣以1006万元排名第四、第五位。

  但是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并未都有千万之多,各公司高管最高年薪相差有700多倍。排名最后10位的上市公司高管最高年薪均未超过4万元。

  ST大水的高管可谓是“最穷上市公司高管”,其高管最高年薪仅为2.25万元,与纽曼的1598万元相比,首尾相差710倍。

  国企高管薪酬仍旧高于民企

  根据上海荣正研究显示,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均以遥遥领先的数值高居各行业之首,金融、保险业董事长年薪平均值为236.9万元,远高于第二名房地产业的79.2万元。但是,金融业高管薪酬主要体现的年薪上,金融业董事长和总经理持股市值均未进入前三。

  高管薪酬位于最末尾的是农、林、牧、渔业行业,其高管平均年薪仅有26.45万元,与金融类高管相差近10倍。

  2008年继续维持上一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高于民营企业的现象,但国企高管薪酬仍然远低于外资控股上市公司的现象。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薪酬降低的主因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国有控股考虑到社会因素等,高管薪酬限制更严,导致高管薪酬降幅更大,所以出现国有上市公司领先于民营控股的差距有所减少,从去年统计差距的30%(以“公司最高年薪”为例)下降今年差距为14%。

  那么高管的持股对公司业绩影响几何呢?根据研究报告显示,高管个人单体持股对公司的业绩影响并不很大,但团队持股则显著影响企业的经营效率(相对业绩指标),但与绝对业绩规模无关。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