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收购悍马的几个不靠谱

2009年06月11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又在为美国昨天犯下的错误而买单。

  没有一点民用汽车运作经验的腾中重工,仅仅凭借一点资本运作的能力,就想靠收购国际品牌实现快速增长,无异于天方夜谭。当然,收购的新闻会使腾中名噪一时,让世人知道这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有着何等的勇气,但是,除此之外看不到任何附加价值。


  不靠谱之一:支持环保车型的开发

  腾中这个说法的幽默程度,不亚于说:以后的迈巴赫、宾利汽车全部采用回收环保材料制作,全部改为太阳能驱动,不再使用动物皮革和珍贵木材。实际上,这个设想在未来是可能实现的,从美国好莱坞明星们开始热衷于丰田普锐斯可以看出,“环保型产品+绿色营销”绝对是未来很多产业的大趋势,但是就目前来说,高额的研发费用、新型燃料的供应难题、市场需求的局限等各个方面决定了民用悍马品牌在美国的鸡肋地位,与汽车发展趋势相悖的悍马还有多少市场潜力?奥巴马政府都不想挽留,昔日财大气粗的通用都没法改造,定位于顶级豪华越野车的悍马,到了成立还不到五年的腾中手里,就能兼顾“豪华”、“越野”和“低能耗”?

  不靠谱之二:花钱买不到核心技术

  悍马前身是军用车Humvee,而在收购协议中,军用技术部分是不包括在内的。这也是通用汽车,或者说奥巴马政府的聪明之处,这个收购最大的意义在于———把腾中的资金注入到弹尽粮绝的悍马身上,留住3000名悍马员工的饭碗,支持其渡过难关。腾中CEO杨毅希望通过投资,让悍马“勇于探索、自由奔放”的品牌精神延续下去,这个计划听起来伟大,实现起来头大。高能耗的悍马在美国延续不下去了,在中国的品牌文化更倾向于暴发户,腾中想改变这一切,不是不差钱就能解决的。

  不靠谱之三:美国仍为悍马生产基地

  据悍马官方网站显示,悍马卖掉后仍然会把品牌和生产基地留在美国,这个重要条件决定了收购方必须是一个有长远战略眼光的投资者。而腾中重工是一家生产重型机械设备的企业,自身所处的产业链、销售渠道、所面对的市场、技术人员等等和悍马根本无法互相借力和整合。没错,有钱可以请到人才,但是悍马这个通用庞大官僚组织下的产物,绝对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改变的,这需要管理机制的大变革和极强的本土化能力。

  不靠谱之四:收购目的不明确

  从目前所有腾中透露出的声音看,没有一个解释让人感到比较实在。在流传的消息当中,有人认为腾中的背后有摩根斯坦利等大鳄作推手,此时收购悍马,是为了等经济复苏悍马“长膘”之后再高价卖出。但问题是,在腾中手里倒腾之后的悍马能升值到哪里去?刚尝试业务延伸,就是海外收购,面对的却不是自己熟悉的行业和市场。有钱不如去收购卡特彼勒,把自己的老本行做到极致。

  也许,这些不靠谱因素仍然无法阻止“史上最不靠谱收购”的诞生,因为在这件事情的进展中,有一个关键角色不能忽视,那就是强大的摩根斯坦利,整个过程可能都在其计划和掌控之中。

  现在有两条路摆在腾中面前:要么拿下悍马,继而陷入长期的资金运作、文化融合、管理控制、吃力不讨好的“挑战无底洞”;要么,被相关部门叫停,炒作热度逐渐降温,乖乖地继续自己默默无闻的特种机械业务。当然,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在海外业务的尝试,比如联想并购IBMPC,道路虽然铺满荆棘,但意义深远,这是我们走向市场国际化、管理系统化的一个很好通道,不过像腾中收购悍马这样不靠谱的事情,还是少一些为妙。

  (作者系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