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家嘴畅想航运服务业版图

2009年06月11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一贯被视作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重要平台的浦东陆家嘴,也毫不犹豫地展示起自己在航运服务业上的雄心。

  而这种雄心,并非始自近期上海“两个中心”的获批。在昨天举行的“2009陆家嘴航运服务业产业研讨会”上,陆家嘴功能区域管委会副主任王德宏表示,自2004年陆家嘴功能区域管委会成立以来,在大力打造陆家嘴金融城的同时,也在时刻关注着陆家嘴航运产业的发展,并在2008年初步形成了构建陆家嘴航运服务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

  打造4个航运服务集聚区

  王德宏介绍说,根据浦东新区提出的“一廊四区”的航运服务业发展布局要求,陆家嘴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初步设想是建设四个集聚区。

  一是航运金融区域,设想是位于小陆家嘴区域,着重以各类金融、保险服务机构集聚为基础,使该区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国际航运金融保险中心和海运衍生产品交易与结算中心。二是航运服务企业区域,设想位于西起福山路,东至罗山路(杨浦大桥),张杨路以北至黄浦江围城的区域。三是海事组织与科教区域,位于航运服务企业总部区域内。四是航运会展区域,设想位于花木社区,具体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及其所辐射的周边领域。

  考虑到陆家嘴金融机构集聚的优势,王德宏表示,也将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拓展各类与航运相关的金融和保险产品。

  在发言中王德宏称,陆家嘴功能区将与有关部门一起争取保监会放开航运保险产品开发限制,引进国际航运保险机构。同时按照国际物流金融的成熟经验,大力推动物流信贷、信用证、仓单质押等业务,探索设立专业“物流银行”,打造物流金融服务体系。

  以合作促发展

  不过,由于各方面原因,目前航运企业多集中在虹口区和黄浦区。比如,经过10年建设,虹口区目前航运企业总数达到2300家,2008年航运税收占区级税收总量达到15%,同比增长超过20%。

  在国务院出台的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中,明确了上海发展航运服务功能区的“一港三区”(洋山保税港区、北外滩航运服务集聚区、陆家嘴航运金融集聚区、临港新城航运物流区)格局。此前在采访中,不少专家都表示,各区域应该实现协调发展,尽量避免挖墙脚、搬砖头的情况发生。

  而在昨天的研讨会上,一些企业界人士的发言中也隐约表现出企业在选择落脚地时的两难境地。

  上海航运交易所位于北外滩,其总裁张页告诉CBN记者,之前陆家嘴功能区邀请其参加昨天的会议时也曾细心询问,是否会有所顾虑。“我说,我毫无顾虑。”张页笑称,现在人们的注意力过多地集中在了各区域的竞争层面,事实上各区域是可以大力合作的。“比如说虹口区的邮轮码头和宝山区的邮轮码头。”

  位于虹口区北外滩的上海国际航运客运中心总投资2.6亿美元,于去年8月投入试运营。不过,由于自然条件限制(水浅桥低),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无法停靠10万吨级以上的邮轮,因此,宝山区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就顺势而起。未来二者的分工定位,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在张页看来,上海国际航运客运中心和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可以借助于合作,尽快实现相对合理的分工。同样,“陆家嘴和北外滩隔江相望,也可以搞一个航运战略区,这样政策放大,效益也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