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土部严防农村土地大量流入城市

2009年06月11日10: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要注意防范"农村缺钱"和"城市缺地"的一拍即合导致农村土地再次大量流向城市,特别要关注损害农民权益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并及时予以解决。”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今日表示,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应始终在依法规范的轨道上进行。


  徐绍史认为,城乡土地改革需要推进一些基础性制度变革,尤其是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使城乡土地资源、资产、资本有序流动,使农民获得土地收益权和财产权。

  对于推动城乡统筹土地管理改革,徐绍史说,必须突出改革重点。他表示,这些重点包括,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加强产权制度建设的力度,保护农民的权益等。

  徐绍史认为,推进征地制度改革,要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征地补偿机制,统筹解决被征地农民的就业、住房和社保等问题。

  他特别谈到,推进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上应该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进行。需要突破现行法律的,应该履行申报程序。

  徐绍史强调,推进统筹城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必须注重依法规范。他表示农村土地管理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是农村土地产权不够明晰,使用权不够规范,收益分配不够合理的问题。“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一不能等,要积极探索;二不能急,要稳妥推进;三不能乱,要依法规范。”徐绍史说,当前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整治,整理出来的土地首先要复耕,二要优先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要留足农村发展用地、使农民有土地收益。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