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西农信社为返乡农民工积极提供金融服务

2009年06月11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网
  本报讯 记者徐友仁通讯员卜珉报道针对广西返乡农民工较多的情况,广西农村信用社适时调整信贷结构,加大力度支持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创业致富,同时积极支持地方企业扩大发展规模,为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机会。截至5月底,广西农村信用社累计向当地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返乡农民工、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发放贷款210亿元,通过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直接增加农村地区就业岗位,受益农民工达47万人,支持农民工转移就业成效显著。


  今年初,自治区联社把支持农民工再就业作为服务“三农”的重点工作,引导全区各级农合机构及时了解当地农民返乡情况和就业情况,组织管村信贷员深入各村屯,对返乡农民工的详细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特别是对部分有一定的资金积累、通过在外务工积累了一定的技术或经营管理经验并有志于创业的返乡农民工进行重点的帮扶,主动宣传和营销农合机构的金融产品,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返乡农工民,通过绿色通道快速为其办理贷款手续,鼓励创办实业,以吸收更多的农民工就业;主动与政府劳动保障部门联系,密切关注返乡农民工的流量及资金需求等情况,研究针对农民工的信贷投放重点和风险控制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制订增加农民工就业的信贷资金支持计划,努力做到信贷投放计划和返乡农民资金需求有机结合。

  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发展和扩大再生产,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的有效途径。自治区联社按照中国银监会小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的要求,下发了《关于推进广西农村信用社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意见》和《广西农村信用社小企业授信实施办法》等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引导各级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积极主动扶持小企业发展。另外,联社领导高度重视,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并结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资金实力、经营模式、机构设置等方面特点,提出了“巩固"三农"阵地,积极支持个体经营户和小企业发展,努力打造农村信用社信贷服务新品牌”的经营新思路。通过以上的措施,全区农合机构把促进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和支持小企业发展有机联合起来,在支持小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工的再就业岗位。仅今年1至3月,全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357.9亿元,比年初增长85亿元,得到农合机构支持的小企业达到15.71万个,比年初加3500个,直接增加农民工就业岗位1.4万个。

  针对农民工自主创业缺少资金、贷款无抵押的现实问题,广西各级农合机构大力发展创新农村小额信贷产品,因地制宜改造传统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的期限、对象、额度等要素,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从原来的1万元提高到5万元;贷款用途从种养、加工扩大到农村工商业、运输业、建筑业、服务业、餐饮业等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大力支持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如龙胜农村合作银行开办了“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在利率上给予优惠,在期限上适合农民工的创业需求。为了推广“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该联社还制作了精美的推广资料,并通过邮局把推广资料送到辖区内的千家万户。目前,该行共发放农民工创业贷款5476户,金额6783万元,其中返乡农民工占一半以上。据统计,全区农合机构已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23亿元,其中第一次贷款的农户达到15.2万户。

  同时,全区农村信用社通过以点带面支持涉农中小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载体,促进当地农业优势产业发展,吸引更多返乡农民工投身农业生产。甘蔗、桑蚕、木薯、松脂、水果、速丰桉、蔬菜是区内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业产品,涉及这些优势产品的企业有制糖、造纸、酒精、农产品加工、蚕茧加工等中小企业,这些涉农企业担负开拓市场、技术创新、引导和组织基地生产与农户经营的重任,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力量,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的重要力量。自去年9月以来,全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企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济,通过创新信贷品种和服务方式,支持涉农中小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收购相关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促成“市场带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产业化生产体系,促进农业产业化生产水平与农户经营效益的同步提高,同时显著的收益也吸引了大量的返乡农民工加入到农业产业化的链条中。今年1至3月,全区农合机构累计向桑蚕、制糖、酒精、淀粉、茉莉花、松脂等我区优势产业发放贷款45亿元,支持和促进地方优势产业实现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直接从中受益的农户超过110万户。

  据我们的调查,在确保满足传统“三农”合理资金需求的前提下,自去年9月份以来,全区各县级农合机构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对一些资金需求量大、建设周期较长的地方重点建设项目,积极协调各县级农合机构打破区域、条块限制,集中资金以社团贷款、联合贷款方式给予支持。先后向广西金桂浆纸业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公路管理局、桂林市经济建设投资总公司、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地方重点建设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投入65亿多元贷款,有力加大对地方经济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各地兴起的基础建设高潮也吸引了大量的农民工,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增加的农民工就业岗位达到6500个。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