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信息中心:提防通胀 存款准备金率不宜大调

2009年06月11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吕天玲

  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CPI、PPI数据的前一天,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也发布了他们最新的报告。报告指出,未来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出现滞胀的可能性非常大,我国货币政策需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同时进行结构性微调,对潜在的滞胀风险提前作出反应,防患于未然。

  报告称,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持续飙升的势头,“输入型”通胀压力大增。其次,大量货币投放并不会马上造成通胀,而是有一个滞后期,等经济回稳,货币乘数效应会很快显现。

  根据测算,M1和M2反映到CPI中,可能会滞后8-9个月和18-19个月,中国4月末M2同比增长25.95%,已连续第五个月加速,M2增速短期看可以接受,但如果继续攀升,那么高通胀卷土重来绝非危言耸听。

  该报告预计,从第三季度开始,在巨大的货币供应量刺激下,“宽货币”、“宽信贷”的双宽组合,加上“输入型”通胀压力,由通缩趋势转化为通胀趋势的转换速度将加快。

  报告认为,目前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宜大幅调整,货币政策需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同时,对潜在的滞胀风险提前作出反应。

  该报告指出,货币政策之所以应继续保持适度宽松,在于目前中国经济稳定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经济走势出现“U”、“W”或“L”形都有可能,货币政策如果在此时贸然紧缩将面临很大风险。

  报告称,货币政策需更多关注潜在的通胀压力,如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超过3%,经济出现滞胀苗头时,货币政策应及时转向,从偏积极转向相对中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