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芜蚌综改试验区衔枚疾进 “创新要素交易大市场”浮出水面

2009年06月11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孙小林

  本报记者获悉,安徽省正在力推的“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正在雄心勃勃地打造一批要素创新平台。

  这些平台将以联通产业研发、融通成果转化为重点,到2010年初步形成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高地,基本建立科技中介服务和资源共享体系框架,基本建成创新要素交易大市场。

  “合芜蚌综改区的一个重点就是推进要素流通,形成无缝对接,比如我们合肥的科研力量较强,就可以和周边地区共享科技转化成果。”合肥市副市长张晓麟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而为了促进汽车、电子信息、公共安全、生物医药、光伏等上述三个城市重点主打产业的发展,安徽方面将重点建设一批共性技术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和检测中心。

  不过,由于创新要素交易需要诸多创新产品的出现作为基础,因而,如何促进创新要素市场之间贯通也是安徽必须认真考虑的课题。

  “创新要素交易大市场”的新使命

  据安徽方面透露,由于安徽方面具有很多产业和科研规划,而这些方面均需要交易平台发挥作用,这也是安徽决定下大力气打造创新要素交易大市场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前,各地纷纷建立要素市场,但往往局限于某个地区或某个行业,与外界互通较少,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上海市科技项目(评估)管理中心张玉臣告诉本报记者,要素流动受到利益机制影响较大,不同利益主体制约比较大,“因此是否畅通取决于更高级别政府推动要素畅通的决心和组织架构”。

  为此,安徽省政府最近专门发布了一个《关于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创新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强化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省与市县之间的产学研创新资源整合,建立省直部门、合肥、芜湖、蚌埠市有关任务分解和考核评价制度,推动创新平台加快建设。

  “我们省里面和市里面会通过网络这种沟通成本小的平台来进行资源对接。”安徽省科技厅一位负责人表示。

  《意见》还要求建立以成果技术交易为主导,以构建面向国内外、开放式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为目标,建立包括成果、技术、人才、资本、知识产权等为内容的全国性创新要素交易大市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的畅通。

  为此,安徽方面将推动一系列专业市场的建设,其中包括合肥市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中心、安徽(芜湖)高新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国家专利技术(蚌埠)展示交易中心,争取合肥高新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代办转让系统试点。

  这种要素畅通不仅仅在内部畅通,还要和全国各地的要素平台互联互通。

  根据《意见》,安徽将逐步整合省及合肥、芜湖、蚌埠市要素交易载体,实时连接上海、天津等地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新要素交易大市场。

  “合肥有众多大学,中科大、合肥工大、中科院等,具有较强的科技成果转化实力。”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程必定告诉本报记者。

  社会资本全面进入交易环节

  安徽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安徽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3212亿元;增加值905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5.9%,占全省GDP的10.2%。至此,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连续 6年增长30%以上。

  安徽省科技厅负责人透露,目前,安徽已经初步确定了合肥的电子信息、公共安全、集成电路产业,芜湖的汽车电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产业,蚌埠的光伏、生物质产业等一批新兴产业,有关方面正抓紧制定专项规划。

  显然,在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上,安徽推进力度前所未有。

  本报记者了解到,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多次强调安徽不能满足于当发达地区技术和产业的“二传手”、“三传手”,否则“我们与沿海的差距将会越拉越大”。

  王金山强调:“只有强化自身实力,合作才有前景;只有拥有核心技术,合作才有话语权。”

  芜湖市经济委员会技术进步科科长王善志也认为,“吸引外来资本很重要,培养本土科技型企业也同样重要”。

  另外,外界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尽管安徽的自主创新指标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但其并没有更多地转化为生产力。

  因此,安徽开始举全省之力来推动自主创新建设,而要素市场建设则是其重点之一。

  “其实对于安徽而言,思想开放比什么都重要,不能老是产业转移,而是同时也要自主创新。”安徽省发改委一位人士表示。

  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最近要求,相关单位要进一步解决好“要我做”和“我要做”的关系,解决好“战略性”和“现实性”的关系,解决好“产业化”和“试验区”的关系。

  同时,安徽正在建立一整套确保要素市场建设资金投入体制。

  按照《意见》显示,安徽方面将强化政府对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投入,合芜蚌试验区专项资金切块支持,用于跨区、跨市的公共平台建设。

  而合肥、芜湖、蚌埠三个市也要安排相应资金,用于共性技术研发和检测平台、工作体系、服务载体的建设和运行。

  同时,安徽方面正在制定相应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平台建设,其中包括社会资本进入研发、转化、交易、服务等各个环节。

  本报记者了解到,“泛长三角”各省市将联合在2009年下半年开展一个区域自主创新的课题,试图建立一个统一的长三角大平台,安徽显然走在前面。

  按照设定的目标,本届政府任期内,合肥、芜湖、蚌埠市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每年药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提高0.3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