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摸底房地产开发成本 探寻房价过高原因

2009年06月11日11: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期有关国家统计局对4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开发费用进行专项调查的消息,触动了很多人的敏感神经:究竟哪些原因造就了高房价?国家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发各方关注。据了解,本次调查的主要内容,一是调查样本房地产开发企业基本情况、房地产开发项目个数、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状况等;二是调查房地产项目开发费用构成情况。
调查范围和对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无锡在内的40个重点城市中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及2008年1月到2009年4月有销售活动的商品住宅楼盘项目。

  国家统计局要求在这次调查中摸清项目土地费用、城市基础建设费、项目建造费用、项目销售费用和各项税费、项目总建筑面积和项目销售总收入,而这些正是目前的房地产常规统计制度还无法全面、详细覆盖的统计信息。由于涉及敏感的住房成本问题,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还没出来,就已引起各方的关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调查不能以企业提供的数据为主,数据中有很多水分,为了逃税,少缴税,很多房地产企业弄虚作假,虚增成本与费用,利润大多不实。也有的表示,任何统计调查都可能出现这样的疏漏,有摸底总比没有强,至少它为开发商的利润提供了参照体系。这次调查以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为主负责组织实施,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安排,在5月中旬布置该项任务后,各地调查总队需要在6月15日前报送调查资料。这意味着国家统计局这次备受关注的房地产摸底调查很快就会有结果。

  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营运中心主任高海燕说,不管结果如何,调查会提供了一套参照系,总体上有利于当前楼市的宏观调控。她认为,宏观调控最根本的是要调节地方政府、开发商和购房者三者之间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的思路应该有二:一是摸底调查房地产开发成本,也就是开发商的成本;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应该主动公开财政收入、土地出让收入、房地产税费等内容,这样才能回应开发商和购房者的关切,才有可能真正揭开房价的成本构成,促使房产企业在公开透明的房产市场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