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业资本投身小额信贷 粤民企曲线切入金融领地

2009年06月11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柯志

  以小额信贷公司为路径,产业资本正悄然向金融领域迈进。

  6月10日,广东又一家小额信贷公司——广州越秀海印小额信贷股份公司开业。从今年3月至今,广东省先后批复了34家小额信贷公司的设立申请,均匀分布于从东部、北部欠发达市县到广州、东莞的发达地区,总注册资本超过20亿。

  在近期陆续开业的小额信贷公司背后,不时闪现出当地民企的身影,似乎显示积累多年的广东产业资本,正逐步迈进其梦寐以求的金融领域。

  来自广东省金融办的信息亦表明,首批小额信贷公司股东有着浓厚的产业背景。从资本构成来看,小额贷款公司的出资人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自然人;从产业背景看,则包括农业、科技、房地产、服装、家具、玩具、工业、汽配等多个产业,几乎囊括广东本地优势产业。

  如前不久挂牌的东莞广汇科技小额信贷公司,其发起人即为当地从事房地产和贸易的民营企业。

  对此,长期研究小额信贷的中国社科院杜晓山教授认为,目前的监管政策下,来自产业资本的民营企业进入泛金融领域最为便利的路径就是小额信贷公司。因此,小额信贷公司在增加金融供给,提高金融覆盖面的同时,确实也让民营资本和民间资金找到了一个新的出路。

  产业资本的另类出路

  6月8日,深圳一小额信贷领域的资深人士表示,涉足金融企业除了分散经营风险外,更是产业资本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其剩余资金寻找出路的需求。金融业较高的收益,也是吸引产业资本积极进入这一领域的动力。

  在当前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偏弱的时期,小额信贷的盈利空间令人向往。按照监管部门的设计,小额信贷公司年利率定为基准利率的90%—400%范围之内,目前的基本贷款年利率是5.31%,其贷款利率即在3.9825‰—23.49675‰之间。

  除去利息收入大头,小额信贷公司还有一块中间业务收入,即为中小企提供管理、财务顾问等方面的收入。

  越秀海印小额信贷公司总经理马聪表示,按照董事会的计划,年内小额信贷公司业务资产回报率将达到15%左右。

  自2003年监管部门放宽准入门槛后,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即成为民营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主要方式。

  但是,村镇银行与贷款公司的发起人必须为银行机构,对于部分有意控股或者占主导地位的民营企业而言,这两类金融机构并非最佳选择。目前,只有小额贷款公司对发起人没有行业限制。更具吸引力的是,监管层还暗示发展较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向银行类金融机构升级。

  不过,民营资本进入小额信贷公司也有顾虑,因为小额信贷公司的资金来源比较窄,业务规模受到了一定限制。

  以上述深圳小额信贷公司为例,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他们的客户主要为深圳当地制造业,每个客户的授信额度通常在100万-300万之间,那么能够发展的客户就不超过50个。

  按照制度设计,小额信贷公司只贷不存,因此,在资金不足时,往往需要向银行融资,一般以资本金的50%质押融资。杜晓山表示,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是8%,意味着银行资金与负债额度的比例为1∶12,但是,同样作为融资功能的小额信贷公司只有2∶1,比例显然过低。

  他认为,比例设计在1∶4是相对合理的选择,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又可以提高小额信贷的融资能力。

  比银行更了解客户

  此次开业的越秀海印小额信贷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由根植于当地的商贸企业广州海印实业集团发起。谈到日后的小额信贷业务发展,其董事长邵建明表示谨慎乐观。

  事实上,虽没有正式开业,但从公司获批至今的一个月内,越秀海印的业务量已经超过千万,显示当地市场融资需求十分旺盛。

  目前,越秀海印提供的产品除了一般的应急周转贷款外,还包括节能减排企业贷款和并购贷款、过桥贷款等品种。

  邵建明认为,小额信贷就是做银行不愿做、不敢做或者不想做的客户,阻碍银行的因素可能是收益低,或者制度约束、政策限制,但是更重要的因素是银行与小客户的信息不对称。而他们之所以能够接纳这些客户,原因在于他们对区域和行业客户的深度了解。

  资料显示,在越秀海印的出资方中,有当地行业商会领袖,也有区域性企业。

  邵建明表示,小额信贷公司运作成熟后,将对区域内所有潜在客户进行备案,建立一套自己的信用体系,并规范信贷评级和发放标准。

  “我们有这个优势和能力。”邵建明称,“我们比银行更加了解客户,信息透明度提高,因此风险是可以控制的。同时,我们会依据客户的信用程度来准确厘定利率水平和额度,从而降低风险。”

  另外,小额信贷的抵押物更加灵活,可以包括电子产品甚至食品等零售商品。因为,不少股东即从事商贸行业,出现风险后,这类抵押物很快可以通过他们自己的渠道销售出去,抵押物变现能力强,这也是其它金融机构无法比拟的优势。

  然而,依据监管规定,小额信贷只能在限定区域开展业务,越秀海印只能在广州越秀区寻找客户。

  “对于我们来说,这已经足够。”邵建明称,“目前越秀区登记在册各类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总数超过8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大部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