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个人存款市占率超50% 俄储蓄银行何以拿下欧宝35%股权?

2009年06月11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 璐

  欧宝最终情归何处,尘埃尚未落定。

  一个多星期之前,德国政府、通用汽车、美国财政部以及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麦格纳国际公司(Magna)签署了协议,由麦格纳与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联合收购欧宝。

不过,由于通用与麦格纳的最终协议在7月前才签署,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在6月5日表示,仍有兴趣收购欧宝。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作为联合收购方之一的俄罗斯储蓄银行已经引起极大关注。这家由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控股的俄罗斯最大商业银行,在收购欧宝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非同一般,其背靠大树海外扩张的步伐也并未因资产状况恶化而停止。

  评级机构穆迪的金融机构分析师、助理副总裁Eugene Tarzimanov在6月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这宗交易还未最后完成,一些交易的细节也尚未公开。等到并购最终完成,欧宝这个非银行资产对俄罗斯储蓄银行的资产状况,及其发展策略的最终影响才会真正显现出来。

  问题是,作为一家商业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究竟出于何种考虑,会决定参与一家汽车公司的竞购?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银行?

  为何收购欧宝?

  根据此前已经公开的协议,德国政府将向麦格纳提供45亿欧元贷款,用以收购通用欧洲分公司GM Europe(该公司持有英国沃克斯豪尔公司,以及欧宝汽车等子公司)的资产,而麦格纳将联合俄罗斯储蓄银行投资5亿至7亿欧元。另外,德国政府也承诺向欧宝提供总额为15亿欧元的过渡贷款以维持短期运作,前期的3亿欧元已经于6月2日到位。

  等交易完成之后,欧宝以及英国沃克斯豪尔的资产将注入新公司,而麦格纳将持有新公司20%股权,俄罗斯储蓄银行持有35%股权,通用持有35%股权,另外10%股权将归欧宝的员工持有。

  事实上,俄罗斯储蓄银行财力雄厚,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是俄罗斯储蓄银行的创立者和最大股东,拥有注册资本60%以上股份。而俄罗斯储蓄银行的个人存款余额,占俄罗斯全部商业银行的个人存款余额的比重超过50%。

  根据俄罗斯储蓄银行提供的2008年财务数据,按照俄罗斯会计标准(RAS),2008年其净利润达到1082亿卢布(约34.73亿美元),同比下降了约14%。而税前利润为1435亿卢布(约为46.07亿美元)。而在2007年,俄罗斯储蓄银行的净利润为1260.5亿卢布(约40.45亿美元),同比增长41%,同时税前利润增长42%,达到1602亿卢布(约51.43亿美元)。

  俄罗斯储蓄银行称,去年其贷款增长很快,截至2009年1月1日,贷款总额约为5.561万亿卢布,比2007年的1.392万亿卢布增加了35.5%。

  Eugene Tarzimanov对本报记者解释说,在俄罗斯,银行若想收购汽车公司,是合规的。如果一家银行要并购另外一家银行,需要得到俄罗斯央行以及反垄断机构FAS的批准,反而,当一家银行要并购其他非银行类的公司,程序就相对简单。

  Eugene Tarzimanov说,银行所展开的并购只要符合俄罗斯央行规定的“每日监管比率”(daily regulatory ratios)就可以进行,这个比率有点类似在单一股票中的最高投资限制。而该比率是俄罗斯央行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状况而定的,不过在某些特殊条件下,央行也会允许有例外的情况。

  尽管俄罗斯储蓄银行此前否认俄罗斯政府在此次收购中提供了资金支持,不过政治因素也包含在此次收购的商业逻辑当中。而由于欧洲现在急需现金,不太可能拒绝来自俄罗斯的投资。

  有俄罗斯方面的分析人士表示,从表面上看,一家俄罗斯大银行买一个没落德国车厂的股份不太符合常规逻辑,但是此举可以使俄罗斯储蓄银行获得欧宝股权,从而使汽车制造商GAZ同欧宝紧密合作,变成更为强大的更赚钱的实体。目前GAZ汽车厂、伏尔加汽车厂、梅切尔公司和其他的大企业就在进行大规模债务重组,因为俄罗斯的汽车工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之下也开始难以为继。

  根据麦格纳和俄罗斯储蓄银行的计划,收购完成之后,它们将与GAZ汽车厂合作,每年在俄罗斯和东欧生产100多万辆汽车,而欧宝目前在德国的四个工厂会继续运作。

  6月1日,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表示,联手麦格纳成功并购美国通用旗下欧宝公司,为俄罗斯以低廉的价格获得欧洲汽车生产企业的先进技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这项并购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将有利于俄罗斯汽车制造业的结构调整。

  财务强度评级负面

  事实上,在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俄罗斯地区的银行也深受重伤,资产质量偏低,流动性指标薄弱。根据标准普尔向本报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目前俄罗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为15%至20%。标准普尔悲观地估计,到今年年底,俄罗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可能达到35%至50%。

  谈及俄罗斯储蓄银行自身的状况,Eugene Tarzimanov表示,俄罗斯金融业经营环境的迅速恶化,也波及到了俄罗斯储蓄银行,最直接的就是对其核心资本状况的影响。由于俄罗斯货币卢布汇率走势不稳定,导致债务人的还债能力下降并增加了银行外币贷款的成本,使银行的资产状况进一步恶化。所以,俄罗斯储蓄银行的银行财务强度评级(Bank Financial Strength Rating,BFSR)展望为“负面”。

  不过,Eugene Tarzimanov说,“俄罗斯储蓄银行作为俄罗斯主要银行之一,继续得到了其控股股东俄罗斯政府的支持,特别是资金方面的支持。因此,俄罗斯储蓄银行的储蓄与债务评级仍然是‘稳定’,也反映了对于俄罗斯政府的评级。”

  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列夫在4月份曾表示,在逾期未偿还贷款数量增长的条件下,银行不应该增加发放贷款,现在过期贷款总额正在以每月20%的速度增加。

  俄罗斯政府和银行都很清楚,大型债务人的倒闭可能会引发负面效应,必须尽力避免这样的状况发生。不过标准普尔也警告,俄罗斯银行业大约有65%的不良贷款是经过重组的,过分积极的债务重组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因为这样做尽管能暂时解决银行的困难,却无法彻底改变债务人的经济状况。

  俄罗斯储蓄银行近年来一直谋求海外扩张。去年,俄储蓄银行总裁格列夫就表示,将花费五年时间实现该银行海外扩张的计划,首先将努力开拓东欧及亚洲市场,对于印度、独联体地区都有兴趣。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