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聚氰胺事件”受益者三元面临重重考验

2009年06月11日14: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房煜

  拔苗助长

  连续的被动接盘、尚待消化的三鹿资产和羸弱的市场终端……“三聚氰胺事件”受益者三元集团的重重考验

  在过去的8个月里,张福平无疑成了“福星”,但面对一连串的意外收获,这位一贯谨慎的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原三元集团董事长)在履新之后,却出人意料地更为谨慎。

在2009年5月16日首农集团揭牌仪式上,张福平回答问题的时间明显少于参与重组的另外两家企业老总。虽然,三元集团才是这场重组的主角。而抛向三元的问题也多被总经理薛刚“截住”,张自己发言时亦字斟句酌。

  张最为幸运的是,在令中国乳业闻之色变的“三聚氰胺事件”中,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600429.SH)不仅毫发未损,反而充当起了母公司—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利润奶牛”。三元股份此前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尽管“三聚氰胺事件”对乳品行业造成严重冲击,但三元股份此间销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较大幅度增长,2008年公司主营业务—乳业收入为1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71%。

  但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在继今年3月4日以总价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核心资产之后,4月9日,三元集团再次购得三鹿集团(山东)乳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尽管4月23日三元股份公布的一季度财报靓丽如初—首季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235.67万元,纯利同比大增134.86%,但其进军乳业第一集团的道路似乎仍然漫长,其一季度纯利只是因“三聚氰胺事件”元气大伤的伊利公司的1/3。不难理解,尽管旗下的三元股份已成为中国乳业的一面旗帜,但接手三鹿核心资产后的三元集团仍要面对有效整合的难题。

  与三鹿的核心资产相比,更大的收获还在其后,而其整合难度亦超过对三鹿之整合。5月13日晚,三元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三元集团与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实施重组,成立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北京市国资委相关文件,将华都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三元集团,资产并表,财务并账,华都变为“一人有限公司”,保留法人资格。大发将先被三元集团托管,资产不并表,财务不并账。3天后,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即在京举行。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原三元集团总经理)薛刚表示,“实际上,华都的整合已经基本完成。”他还透露,这一重组构想诞生于2006年,但实际动作真正启动始于2009年4月,即一个月之前。

  据介绍,重建后的首都农业集团资产总额150亿元,员工近4万人,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64家,中外合资合作企业25家,境外公司2家;其中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拥有5家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三元”、“华都”、“双大”三个“中国名牌”。

  事实上,北京国资委最近动作频频,不久前刚刚有二商集团和首旅集团两个国资巨无霸完成重组。但首农的重组更像是一场闪电战,一个在三年前就已提出的国资重组构想,突然在一个月内实现,颇耐人寻味。要知道,2006年的三元集团,正在为三元乳业的转型而艰难探路。彼时,三元乳业因业绩不佳而被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控股“抛弃”。

  对于新的集团是否会整体上市的猜测,薛刚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会坚持实业经营和资本运营两个轮子的结合。”而谈及重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薛表示,集团整体实力的增强,必然对上市公司三元乳业有好处。他对《环球企业家》说:“既然名字(原来)叫三元食品,就是说乳业只是其中一部分(业务)。”他暗示,原三元集团依仗乳业这个单一产业打天下的日子一去不返。

  长板更长,短板依旧

  此次重组中,大发与华都的重组路径并不相同。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刚则对《环球企业家》表示,国企重组中,对于大发的这种处理往往意味着:重组方对被重组方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需要摸清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动作。无偿划拨资产只是未来的一种可能,尚存在变数。

  这也说明此次重组动作之快令人咂舌,甚至三元集团自己也还未来得及观察重组伙伴与仔细考虑收购细节。

  王志刚也指出其积极意义,他认为与三年前相比,如今北京国资委在国有资产重组方面,显然思路更为清晰、成熟。“以前只是想做大做强,却没有明确的一个指向,做大做强究竟为什么。”他说,而此次首都农业集团的重组,其目标实际很明确,即要帮助三元集团打造农牧业的完整产业链,而不仅仅满足拥有乳业的完整产业链。

  “打造全产业链,这也是国际上的趋势。”薛刚表示。与三元集团因三元乳业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屹立不倒而闻名不同,大发与华都更为出名的是各自的肉鸡类产品—大发拥有亚洲唯一的肉鸡原种育种基地,华都则拥有全国最大的蛋鸡育种基地。而北京市国资委将大发和华都装入首都农业集团这个“篮子”中后,将使原本拥有生猪产业链、乳业产业链的三元集团增加新的业务筹码。

  打造全产业链公司,恰是为了应对当下的农产品风险。例如,近日由于猪肉价格连续异动,已跌近盈亏平衡点,薛刚指出,“我们首农集团的一项任务、职责就是应急,在猪肉价格波动时的应急供应和应急保障。”

  虽然华都与大发并无乳业产业链来协助三元股份发展乳业,但是否可能将两家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仍是业界关心问题。在场官方人士多以涉及上市公司敏感信息而回避。但一位高管亦在无意中透露,不排除有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种“构想”,但尚无明确计划。

  张福平则出言谨慎地对《环球企业家》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说要做全国第一,但是要做全国最好的乳品制造商,一直是这样一个目的。”显然,虽然背负着打造农牧业全产业链的目的,但因常年来立足自建奶源而避祸于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张对产业链的源头问题更为看重,并将自身定位在“制造商”角色。即使是对重组后的猪肉、鸡禽产品,张仍不忘强调上游的重要性,“我们三家合并拥有牛猪鸭鸡基地以后,要把基地建设好,把育种养殖环节做好。”

  事实上,业界普遍认为,三元乳业多年来的短板并不在源头,而是在于终端市场的销售与推广上。长于奶源管理,注重产品品质,是三元股份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全身而退的根本保证。但短于市场营销搏杀,亦是三元乳业常年安守北京市场成为区域品牌的原因。

  而此次重组使三元“长板更长”,但短板的弥补似乎还需时日。薛刚也对《环球企业家》承认,在重组后看似完整的产业链条中,真正有缺失的,仍是“终端销售环节”。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