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不能用幸福指数来替代GDP

2009年06月11日14: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津6月11日讯(记者张元缘胡晓)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昨日表示,有的国家提出国民幸福指数代替GDP,对于这种观点不敢苟同。

  在第三届“融洽会”上,李勇在回答关于“幸福指数能否替代GDP”的问题时指出,GDP是一非常重要的经济指标,是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阶段发展的速度的指标,这个指标是不可能没有的,也不可能把它弱化,但是现在确确实实光看GDP一个指标是不行的。
现在从中国国内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有很多例子可以说明,GDP作为重要指标是正确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其他的指标。因此,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国家的政策里面都非常明确地指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经济结构的调整,投资、消费和储蓄等指标之间要有一个综合平衡,我们的进出口也要相对平衡,对外帐户也要相对平衡。

  中国的社会投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等各方面的发展也有一些指标,还有其他的包括物价等等众多的经济指标,例如现在全球共同应对的一个指标就是碳排放的指标,这是一个环保指标,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怎么能减少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减少资源消耗,这些指标将作为今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的一些指标。

  李勇表示,对于幸福指数并不持反对态度,但是用幸福指数来替代GDP的观点不敢苟同,因为幸福指数到目前为止没有很完善的标准。因为各个地区、各个国家、各个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理念,有的人吃饱就是幸福,有的人可能环境好才是幸福,各国之间有很多的不同。所以这个标准的形成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

  另外,李勇还谈到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表示,目前政府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也就是要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融资,而且这些融资不光给国有企业,还要给中小企业,国家鼓励金融机构以及不同的金融工具的各种创新。所以,召开中小企业的国际融资洽谈会,实际上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很好的论坛,通过这个论坛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可以促使该问题得到适当的解决。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