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屋建筑设计业遭遇寒流 大中型公司也裁员降薪

2009年06月11日14: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降薪裁员

  虽然并非没有前兆,但是春节过后的降薪裁员风波还是让众多房屋建筑设计师吃了一惊。一些小型设计工作室由于没有项目不得不停业,大中型的房屋建筑设计公司也纷纷采取裁员降薪的方式压缩成本。

  两个月前,就职于上海某中型外资建筑设计公司的刘先生终于告别了加班生活,现在他可以每天准时下班,“七点就回家吃上热饭”,而在此之前,通常晚上十二点还得在公司加班,周末休息日也全部贡献给了办公室。


  “我的工作压力比以前小很多,客户不再催着要设计稿,可以慢点出活儿。”刘先生告诉记者,就在去年他们公司几乎每个人都要同时干好几个项目,有时手头的项目还没有做完,马上又派来新项目。

  这样的忙碌状况一直持续到今年3月,3月过后,刘先生突然发现部门领导不仅不再委派新项目,甚至暗示员工不用着急干完手头的活儿,他突然进入一种从未有过的轻松工作状态之中,无形中增加了他对从业前景的担忧。

  事实上,早在今年春节过后,一股降薪裁员风波早已经在国内的房屋建筑设计行业中悄然兴起,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通过在员工的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的方式变相裁员,即便没有被裁的在职人员也面临降薪风险。

  在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多数人选择接受现实,胡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2009年春节过后,胡先生便接到单位人事处的通知,称合同到期将不再续签,有过多次跳槽经历的胡先生并没有在意,打算离开这家位于北京的单位前往设计院林立的上海寻找新的工作机会,然而,房屋建筑设计公司受到的冲击似乎要远远超过他的预期。

  胡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投了不少的简历,但至今依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我从事房屋建筑设计已经有五年时间,拥有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证,在这个行当中资历并不浅,之前的年薪就已经达到10万元,要降低求职标准确实有些不甘,不如乘机给自己放个假,出去旅游一趟。”

  而在一些房屋建筑设计公司看来,做出裁员决定是时下迫不得已的举措,固定成本不好削减,只能在人员成本上下功夫。

  北京一家建筑设计公司的负责人私下向记者透露,虽然年后公司依然有招聘计划,但是用人标准却较之前明显提高,并且适当降低了薪水,原因在于“项目数量减少,公司不着急招人。”

  依然看好后市

  早在半年前,“断顿”的风险就已经在房屋建筑设计行业中若隐若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去年下半年全国房地产行业整体陷入低迷,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减缓了项目的开发速度,直接导致需要设计的新项目数量锐减,多数建筑设计公司都靠着之前的老项目勉强度日。

  以刘先生所在的这家公司为例,春节过后还在设计中的都是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一些房地产开发商预期不是很好的未开工项目纷纷停止设计,该公司春节过后几乎没有再承接新的房地产项目。

  “我们就是一家服务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设计公司,开发商没有开工意愿,我们就不会有活儿干。”刘先生表示,他们公司设计的项目遍布全国多个城市,武汉、大连、沈阳都有涉及,公司面临的经营停滞在行业内颇具代表性。

  事实上,前几年房地产市场飞速发展使众多建筑设计公司快速扩张,刘先生2003年进入这家建筑设计公司时全公司只有30余名员工,而现在公司的规模已经是之前的10倍,项目数量也呈现出几何级数增长,“年年春节后都招人,每年都给老员工增加10%的薪水。”

  而今这场突如其来的寒流似乎让众多的从业者感觉到了扑面而来的凉气,刘先生虽然没有被裁员也没有减薪,却未能延续之前每年的加薪。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刘先生和胡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不少建筑设计师都面临要么降低薪水要求要么离职的选择。

  胡先生对现实状况表示无奈,但他依然认为这样的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毕竟房地产还要发展,项目也必须上马。”

  他的判断似乎正在得到市场的印证。进入5月后各个城市不断传来楼市成交量持续攀升的消息,一些开发商开始在全国布局买地,国际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也先后发布报告称,国内房价将于明年回升。

  这种乐观的情绪正在向建筑设计行业传导。进入6月后,刘先生也嗅到了些许复苏的气息,一些停工项目传出重新启动的消息,“我们公司春节后停止设计的两个项目上个星期开会宣布要重新开始做。”

  类似的消息还有很多,刘先生的信箱最近开始接到同行们发来的小道消息,人们在互通消息的过程中强化着对未来的信心,“只要成交量能够持续下去,开发商可以顺利回笼资金,项目迟早都会重新开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