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相龙:社保基金今年争取再投3-5家PE

2009年06月11日15: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叶勇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0日在天津的第三届融洽会上表示,中国应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多渠道增强社会资本形成能力。

  他同时透露,社保基金今年将争取再投资3-5家PE,从而使对PE的投资额达到100亿。

  

  增强中国资本形成能力

  戴相龙指出,国务院多次提出要提高直接投资比例,但近年我国直接融资的比例不但没有提高,甚至有下降的趋势,社会资本的形成能力跟投资和货币政策不适应。因此,增强中国资本形成能力十分紧迫。

  他认为,现在我国增强资本的能力已经具备,各种各样的养老金、商业保险、储蓄都可以通过股市、债市等渠道转化为社会资本。

  除了扩大社会资本,戴相龙认为还要积极扩大对外投资,提高中国资本的竞争能力。他指出,当前扩大对外投资是必要的,也是和可能的,要推进资本项目下可兑换来逐步扩大对外投资。

  他表示,中国不但要用外汇到国外投资,还应创造条件把人民币打造成为国际化的货币,成为行使国际储备货币的职能。

  

  银行可经控股公司投资PE

  对于PE资金来源问题,戴相龙认为,凡是有权投资工商企业股权的机构,原则上就应该有权投资PE。

  戴相龙表示,商业银行的问题主要就是存贷差,将来市场一竞争,利差就减少,所以商业银行也要搞多种业务。尽管它不能搞直接股权投资,但是旗下的银行控股公司可以成立一个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可以拿出一部分钱搞PE。

  对于正准备上报国务院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戴相龙认为,制度必须要平衡投资人和管理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须设立基金管理人的无限责任制度,须确定管理费的性质以及设定相应的标准,同时确定基金投资人在投资决策和事务执行上的权力,以及对基金管理团队的稳定性问题进行规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