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元大贬值之忧,加速催生“海元”

2009年06月11日1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经济观察

  新华社利雅得6月10日电(记者李震)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卡塔尔和巴林4个海湾国家最近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了海湾货币联盟协议,这意味着尽管面临种种挫折,海湾国家依然坚持在统一货币的漫漫道路上奋力前行。


  货币统一之路充满坎坷

  成立于1981年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阿曼和巴林6国。2001年年底,海合会6国财长会议决定于2010年实现货币统一,但和欧元等区域货币的诞生一样,海湾货币统一之路也充满了坎坷。

  通货膨胀宣布本国货币第纳尔与美元脱钩,转而与一篮子主要国际货币挂钩。今年5月,阿联酋因不满海湾货币委员会(海湾中央银行)总部落户利雅得,也宣布退出海湾统一货币计划,外界普遍对海合会2010年实现货币统一持怀疑态度。

  四国货币联盟注“强心针”

  海湾四国货币联盟协议的签署无疑为海湾货币统一进程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根据海合会秘书处发表的声明,海湾货币联盟协议规定了联盟框架内的主要机构、任务和职责,尤其是内部机构和成员国央行的关系、各成员国对联盟的法律义务以及各成员国财政金融政策的协调等。

  沙特财政大臣阿其兹·阿萨夫说,海湾货币联盟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海湾经济一体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沙特政府将积极推进协议获得最终批准,并对此充满信心。

  海合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提亚说,协议为建立最终的海湾货币联盟奠定了必要的法律基础,已经签字的海湾四国政府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协议的所有批准程序。他说,统一后的海湾货币将与美元挂钩,但名称尚未确定。

  按计划,签署海湾货币联盟协议的成员国政府还将着手成立海湾货币委员会,即最终将发行统一货币的海湾中央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实现货币统一,对于海湾各国利大于弊。与其拘泥于全部6个成员国效率低下的集体行动,还不如小范围内先行操作,等待效果显现、时机成熟再谋扩展不迟。

  未来的“海元”或“凯拉米”

  海合会成立之初就提出了统一海湾国家货币的设想。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近年来海合会各成员国不断密切经贸往来与合作,先是在2003年启动关税联盟,又在2008年启动共同市场,如今距离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最高形式──统一货币可以说仅剩一步之遥,然而这也是最重要、最艰难的一步。

  有报道说,未来的海湾单一货币名称可能叫“海元”或“凯拉米”(阿拉伯语意为“尊贵的”)。在国际原油价格动荡、世界金融危机增加了美元大幅贬值可能性的背景下,海湾国家为了保证自己的财富安全,促进相互间的经贸依存性,早日推出统一货币实属众望所归,但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关键还在于各国能否落实此前签署的诸多协议。

  沙特货币总署(沙特中央银行)分析师萨乌德认为,海合会在未来一年内对货币联盟协议的执行力将是海湾货币能否按期实现统一的关键。他认为,推行统一的区域货币一般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各成员国经济政治发展的高度趋同性,这一点目前海湾各国虽然还没有完全实现,但也基本差别不大;二是采取协调统一的金融货币政策,而这是海湾国家接下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制定进一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货币挂钩和汇率体系、建立统一的数据协调和支付监管系统等。

  沙特的沙英银行首席经济师约翰·斯法加纳基斯认为,从当前国际金融环境看,海湾国家将统一货币的时间推迟到2013年可能更为现实。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