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冶金专家:技术创新为锌资源开发利用注入活力

2009年06月11日17: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六月十一日电(记者 保旭)中国冶金专家、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杨显万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锌开采遭遇生存危机”的说法过于悲观,其实做好对锌资源的高效利用,中国锌的开发利用前景仍十分广阔。


  中国的锌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首位,对于锌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是各界较为关注的话题。日前,有关方面通过权威部门显示的数据进行计算,认为中国现有的锌的自然资源储量按中国现有锌的生产能力,保证开采年限仅为八年。对此,杨显万认为,这种计算方法过于悲观,中国锌矿一方面面临枯竭,而另一方面也正遭遇着废弃。

  杨显万告诉记者,锌的大量需求与原料紧缺严重制约了锌冶炼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大量氧化锌资源又未能有效利用,被废弃或成为“呆矿”长期闲置。合理解决这一问题将有效地缓解中国锌资源紧缺的状况。目前由昆明理工大学研究团队研发的一种新的高效利用资源的清洁节能冶金技术,将为世界氧化锌矿的高效开发利用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从这点来看,资源大国中国对锌资源的开发利用前景仍然十分广阔。“该技术将为二次锌资源开发利用提供关键的技术支撑,对解决锌行业所面临的资源不足制约其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杨显万正是该技术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他介绍,该项目包括一项核心技术,即硫酸锌溶液中锌的有机溶剂萃取与常规湿法炼锌相结合技术,及从高氟氯含量的氧化锌矿中提锌和从氧化锌矿酸浸渣中回收锌两项新工艺。主要应用在从难处理复杂氧化锌矿、高氟氯含锌烟尘及氧化锌矿酸浸渣中回收、制取电锌,达到资源高效利用和节能减排的目的。据悉,该项目也是中国首次实现了硫酸锌溶液中锌的有机溶剂萃取。

  今年六月,该项目被云南省科技厅评为二00八年度技术发明一等奖。云南省有关专家组鉴定该项目研究为具有明显创新性,对提高锌资源利用率,拓宽锌的原料来源,缓解中国锌资源紧缺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