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熊维平详解分手始末:力拓“变心”触及中铝底线

2009年06月12日06: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力拓曾要求减少中铝在其董事会中席位

  “力拓的要求触及了我们的底线。”昨日,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下称“力拓”)毁约6天后,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总经理熊维平平静地坐到一群媒体面前,详细解答中铝与力拓之间195亿美元交易案原委。

  6月5日,力拓集团发布正式公告,宣布其董事会撤销对今年2月12日与中铝达成的战略合作交易的推荐,并将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与执行协议规定,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

  几多妥协退无可退

  董事会席位之争,或许是中铝与力拓“分手”的最关键推力。

  根据中铝与力拓2月签署的投资协议,中铝将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其中123亿美元将用于参股力拓的铁矿石、铜、铝资产,72亿美元将用于认购力拓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如果交易完成,中铝可能持有的力拓股份最多上升到18%,并将向力拓董事会派出两名董事。

  此后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这给力拓提出修改方案赢得了充足的理由。

  “力拓在随后的修改方案中,提出要减少我们在力拓中的董事会席位。”熊维平告诉CBN记者,“但是中铝显然是不会同意的,我们必须要保证自己的投资权益。”

  在熊维平看来,由于中铝是力拓最大单一大股东,中铝在力拓董事会中拥有两个席位才能保证中铝的投资权利。在原始方案中,中铝将有权提名两位新非执行董事(其中一位为独立董事)进入力拓目前15人的董事会。

  不过,中铝在力拓提出的其他修改意见上作出了一些妥协。

  据熊维平介绍,双方原先就Hamersley矿达成的协议是,如果交易成功,中铝将持有该矿15%的股权,而在力拓提出修改意见后,中铝同意将这个持股比例下降到7.5%。“而且我们与力拓已经就此达成了共识。”熊维平说。

  此外,在力拓股东争议最大的可转债方面,中铝也曾表示过作出让步。当时有外媒报道,中铝的底线是在力拓持股比例不少于15%,但熊维平未证实这一点。

  熊维平还表示,根据原始交易,双方将围绕合资的铁矿石、铜矿和铝资产,组建三家合资销售公司,各占50%的股权,负责本次合资项目的产品销售,在这个方面中铝亦作出了一些调整。

  不过,关于中铝的底线,熊维平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是否增持需三思而行

  无论双方经历了怎样的激烈谈判,中铝与力拓的交易还是“流产”了。接下来,就是中铝是否会参与到力拓新融资计划中。

  对于力拓与必和必拓的交易方案,熊维平表示中铝将密切关注。

  根据力拓6月5日公布的方案,力拓与必和必拓签署了双方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的非约束性协议,该合作将包括两家公司在西澳大利亚全部的铁矿石资产。力拓与必和必拓分别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权。

  而澳大利亚媒体昨天披露,力拓向中铝抛出了绣球,向中铝提供其Hamersley矿5%~10%的股份,但中铝表示拒绝。

  对此,熊维平强调,“并未收到过力拓邀请中铝入股其与必和必拓合资公司的邀请,所以何谈拒绝与否呢?”

  熊维平告诉CBN记者,根据中铝与力拓最初达成的协议,中铝将在Hamersley矿中持有15%股权,而随着交易方案被否决,也不存在中铝将在Hamersley矿持股的说法。

  对于中铝是否会参与认购力拓的配股融资,熊维平表示,中铝目前尚未决定是否会参与力拓配股及对其进行增持,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并评估方案。他说,这次挫折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等产生任何影响,中铝也不会改变实现其成为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的战略目标,中铝还将继续寻求海外投资机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购房后悔权未必是好事
·工信部这次有点玩大了 没有考虑到的五大麻烦
·假保送生名单岂能一废了之 绝大多数是干部子女
·上海白领现状:一生需要赚多少钱?至少407.2万元
·中国高房价的真相大揭秘 谁把房价弄这么高
·建别墅卫生室,农民就能脱贫致富吗?
·生活成本勇夺世界前列 我们为何不喜反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五万扮36平妩媚闺居
·21万奢侈装修精美家 15万打造147平地中海小屋
·时尚3房2厅清新温馨家 多款时尚简约的装修案例
·130平明朗温馨浪漫小复式 48平小复式田园家
·33万元打造我的两室两厅 海归派时尚简约家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