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原油进口创14个月新高

2009年06月12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专家称不排除中国原油买家有追涨心理,同时并不能据此推断中国经济已经复苏

  在国际油价于本周二站上近7个月高点的背景下,中国上个月的原油进口量也创下了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

  海关总署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1709万吨,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二高进口量。

专家表示,中国原油进口量再次走高,不排除中国原油买家有追涨心理,同时并不能依此推断中国经济已经复苏。

  “不理解。”对于这一数字,中石化公司一位资深专家在接受CBN记者电话采访时直言。中石化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原油进口公司。

  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祝昉则提醒说,所有的原油进口数据都有2至3个月的延迟期,即由于中国的原油主要从西非、中东进口,进口原油从具体下订单,到生产、装船、运输直至最后到岸,大约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

  换句话说,5月份的原油进口,其实是在今年2、3月份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时作出的决策。祝昉表示,近3个月来,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一直较高,均与此有关。海关的数据显示,3月以来,中国的单月原油进口量一直维持在1600万吨以上,属较高水平。

  在本月初国务院新闻办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曾公开表示,中国利用国际油价偏低收储国际原油,平均收购价为58美元/桶。

  祝昉还透露,在经历数月的去库存之后,中国油企重新获得储备石油的库存,也是原油进口量增加的原因之一。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童莉霞则认为,不排除中国石油买家在国际油价走高之后,出现“追涨”心理。

  “在今年年初时,很少人能预测到石油价格会这么快又涨回来,所以并不急于到海外买油。”童莉霞说,最近几个月,国际油价逐渐攀升,使得海外购油投机盈利成为可能。

  上述中石化专家提醒说,无需对当下的高油价过分在意,“美元贬值是这轮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现在的每桶70多美元,还不如原来的60美元值呢。”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能源署(IEA)昨日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9个月来首次认为今年全球的石油需求将出现正增长。尽管IEA在其报告中已经强调,该预测并不意味着全球的经济将出现复苏,但这或为国际油价再度走高作了铺垫。

  要知道,本周二,美国能源情报署(EIA)将2009年全球石油需求由5月的8367万桶/日微调1万桶至8368万桶/日后,即引发原油期货市场的大幅反弹。

  但原油价格的提升,中国原油进口量增加,并不能说明世界乃至中国的经济开始复苏。接受CBN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认为,中国的能源需求并未明显上升。

  “近段时间来,中国的化工产品价格虽然有所提升,但这并非是由需求所拉动,而是因为国际油价升高传导过来的。”童莉霞说。

  在上述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也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油价过快上涨,已经说明有些游资又进入到了油市,因为在今年上半年对原油的进口中,有相当部分是有些国家看到油价比较低,在增加自己的收储,并不是在实际消耗原油。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