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环保部叫停日照钢铁项目

2009年06月12日06: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李攻

  就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钢”)准备将部分资产转移到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有限公司(01215.HK,下称“开源控股”),获得开源控股股东大会和香港联交所通过两周以后,日钢在日照市的一个钢铁项目遭到了国家叫停。

  国家环境保护部昨天发出通知,日钢建设的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由于未经环评审批,责令该项目停止建设。

  据介绍,日钢项目主要包括6台180平方米、2台360平方米烧结机,一条链篦机-回转窑球团生产线,8座1080立方米高炉,4座120吨转炉,棒材、高线和2150毫米热轧带钢生产线各一条。

  国家环境保护部称,该项目未经环评审批自2006年开始建设,目前除2150毫米热轧带钢生产线基本建成未投产外,其余主体设备均已建成投产。该项目的建设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新增生产能力要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度扩大钢铁生产能力”、“沿海深水港地区建设钢铁项目,高炉有效容积要大于3000立方米,转炉公称容量大于200吨”的规定。

  叫停的钢铁项目还包括另一家公司。国家环境保护部表示,山东潍坊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00万吨钢建设项目未经环评审批即于1995年至2009年陆续擅自开工建设,其中原有工程2座高炉、2座转炉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的限制类内容,扩建工程不符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中关于“新增生产能力要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度扩大钢铁生产能力”的规定。因此责令该公司500万吨钢建设项目停止建设,责令未经环评审批已投运的项目停止生产。

  国家环境保护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昨天表示,钢铁工业是中国近年来宏观调控的重点领域,其生产具有规模大、能耗高、排放量大等特点,目前产能总体过剩、落后产能比例较大。山东省是我国钢产量大省和环境问题突出的地区之一,暂停审批钢铁行业建设项目,目的就是推动山东省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调整钢铁行业产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转变发展模式,加大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陶德田同时指出,各地方必须依法审批建设项目环评,不得以简化审批、缩短审批时间为借口,降低环境保护要求,特别要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能过剩等项目环评的审批,严厉查处违法建设破坏环境的行为。

  日钢党委书记廖海亭昨天晚间在电话中对CBN记者表示,自己对此事并不清楚。但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对CBN记者表示:“日钢的一些项目,层次的确并不高,存在部分的落后产能。”

  根据《山东省钢铁振兴规划》,山东钢铁集团(下称“山钢”)将收购日钢,并在沿海建设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但是日钢并不愿被山钢收购。

  5月20日,开源控股公告,日钢借壳上市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同时也获得香港联交所通过。收购完成后,日钢实际控制人杜双华将成为开源控股最大股东,日照型钢公司、日照钢铁公司各30%股权,以及日照钢铁轧钢公司25%的权益,将率先上市。这被认为是杜双华“阻挠”山钢收购的一大手段,抑或提高收购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环境保护部叫停日钢项目,显然有助于山钢收购日钢,并推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