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罗斯:中国股市早已见底 不可能再创新低

2009年06月12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鑫方 章苒

  新华网杭州6月11日电 题:民间资本何去何从:浙江投资军团问计索罗斯

  向乔治·索罗斯讨教如何走出金融危机的迷局。在这场长达两个小时、充满投资冲动的对话中,市场嗅觉异常灵敏的浙江企业主们无法掩饰民间资本何去何从的困惑和焦虑。

  全世界范围的通胀何时来临?——被奉为投资大师的索罗斯也无法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但是浙江民间资本其实早已按捺不住,给自己开起了药方。

  索罗斯“把脉”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8日被阿里巴巴总裁马云邀请至西湖边一家私人会所与浙企密商投资,索罗斯开门见山。

  “中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好转。”索罗斯说,“虽然中国经济目前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但它可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未来10年,全球经济增长会下降,而中国经济增长将快于大部分国家,并发挥积极影响。”

  对于用电量下降与经济回暖的矛盾,索罗斯认为,中国某些低效能工厂的倒闭,可以解释为中国电力消耗下降的原因。“经济实际上是在增长。”索罗斯说,“中国30%的玻璃厂、水泥厂关停了,这些工厂都是耗能大户,可能再也不会开了。”

  索罗斯还言之凿凿地说,中国股市早已见底,不可能再创新低。

  另外,他认为目前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都遭到了低估,“如果我是人民币的基金经理,将依靠中国投资者,而非美国投资者。”索罗斯说。

  率先复苏会不会率先通胀?

  索罗斯的高谈阔论可以总结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经济正在回暖。不过,他的“中国率先复苏”论断,无疑加重了浙江民间资本近期突然爆发的对中国率先通胀的担忧。

  今年5月,杭州楼市以几近疯狂的数字刷新历史纪录,成交量高达10058套,即便在国际金融危机前楼市最繁荣的一段时期,杭州楼市在2007年6月创下的单月最高纪录不过是成交6000多套。

  投资客的大批出现让房地产开发商始料不及。位于杭州滨江新区的楼盘蓝色钱江,前来买房的几乎全是温州人,售楼小姐形容他们“一不看房,二不问面积,三不管户型,只要有房就下单,一买就是一个单元,有的一口气可以买下三十几套”。

  对通胀的担忧和恐惧,不仅在当地楼市现出原形,同样也蔓延到了这场跨越国界的务虚对话中。

  美国在疯狂地印美元,全球各大经济体已经最大限度地执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一切是不是注定会把世界经济从紧缩引向通胀?——这是与会的企业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企业目前最担心的是通货膨胀会不会来,什么时候来。”硕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洪炉说。

  也许是在美国本土并未感受到任何回暖的迹象,索罗斯认为欧美发生通胀还很遥远。“如果货币的基础比较小,的确会产生通胀。但是近期在欧美不会出现通胀,因为欧美现在还在担心通货紧缩。”

  流动性:笼中困兽?

  在索罗斯远赴中国寻找“未来世界经济新引擎”的答案之际,不得不考量的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民间资本此时流向了哪里。

  在民间资本最为雄厚的浙江,2008年底全省存款余额共计34611亿元,其中公司存款19827亿元,储蓄存款14784亿元。但是截至2009年4月,全省存款余额为40396亿元,其中公司存款23204亿元,储蓄存款达到了17192亿元。

  “两类存款总计新增了5785亿元。”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王军说。

  经济回暖的气息,通货膨胀的预期,加上5000亿元之巨的新增存款,不难理解浙江民营企业家在与索罗斯面对面之时,难以掩饰的冲动和焦虑。

  “此时抄底海外是不是最佳时机?”

  “现在该投资些什么项目?”

  这些都是与会的企业家想从索罗斯嘴里得到答案的问题。

  但是就在几个月前,资本持有者的信条还是“现金为王”,因为危机之下,钱只有在自己手里才是最安全的。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认为,找不到投资出路的民间资本,出于对通胀的预期甚至恐慌,需要为资金寻找安全的“避风港”,楼市已然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楼市的复苏,股市的上扬没有建立在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撑之上,这样的回暖能够持续多久?

  “我对投资中国比投资其他国家更感兴趣,因为中国总的投资前景很好。中国企业会发生很多兼并和资产重组,有更多的盈利空间,这样我就可以赚更多的钱。”索罗斯说。

  但是对于浙江企业来说,索罗斯的“投资中国论”远不足以推动他们介入实体经济的投资。与这位“洋教官”天马行空的“处方”相比,民间投资者真正需要的也许是金融机构的实际扶持、产业政策的明确指令和政府职能的切实转变。

  “我们期待企业生存环境的真正改变。”与会企业家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购房后悔权未必是好事
·工信部这次有点玩大了 没有考虑到的五大麻烦
·假保送生名单岂能一废了之 绝大多数是干部子女
·上海白领现状:一生需要赚多少钱?至少407.2万元
·中国高房价的真相大揭秘 谁把房价弄这么高
·建别墅卫生室,农民就能脱贫致富吗?
·生活成本勇夺世界前列 我们为何不喜反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五万扮36平妩媚闺居
·21万奢侈装修精美家 15万打造147平地中海小屋
·时尚3房2厅清新温馨家 多款时尚简约的装修案例
·130平明朗温馨浪漫小复式 48平小复式田园家
·33万元打造我的两室两厅 海归派时尚简约家园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