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四季度后货币政策或调整

2009年06月12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青楚 上海报道

  随着5月各项经济数据逐步公布,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似乎逐步明朗。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6月11日表示,“目前经济回暖的态势已经基本得到确认。”从近期的经济形势走势来看,证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取得了成效。

  “实际上,从这几个月信贷投放来看,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超过市场的预期,4、5月份的信贷增量虽然相对一季度有所下降,但同比增速其实超过了一季度的情况。”连平说。

  连平认为,下半年信贷依然会保持较高的增长。4月份银行信贷余额的存贷比为约66%,增量存贷比约为57%,到了5月份,他预计余额存贷比可能略增到67%,增量存贷比略增到60%,但这两个指标仍都低于70%,这表明,银行在存贷比指标上仍有充足的空间进行信贷投放。

  并且信贷结构将进一步调整,未来票据融资的占比会进一步降低,5月份估计票据占比为10%左右,也不排除未来几个月票据有负增长的可能性。信贷结构的调整,有利于一般性贷款的增长,从而推动实体经济信贷的投放。

  因此,连平认为今年经济将呈现“V“型走势,对于明年经济是否会因为四万亿投资缺乏后续动力而经济陷入“W”型困局,连平谨慎分析说,一般来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往往较快,同时今年大量的固定投资往往带有惯性,因此明年年初经济下滑的可能性较小。

  CPI的负增长,以及强烈的通胀预期,是近期市场的焦点。但是,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流动性宽裕,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物价水平为何没有出现增长?未来物价将如何走势?

  连平表示,物价相对于货币供应、经济增长态势它反应的较为滞后,从历史经验来看,一般要滞后至少三个季度,因此短期内不会明显反映出来。

  但从资本市场最近的大发展来看,这种上涨趋势已经开始。货币供应量增大、通胀压力首先反映在资产价格的膨胀,如近期股市、楼市上涨。

  而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刚刚开始上涨,未来将进一步传导到国内的物价水平,这种种因素将给未来一段时间的物价水平带来压力。

  “上半年物价负增长已成定局,预计CPI、PPI‘双负’态势在近期仍将延续,不过,下半年后,物价会逐步开始上涨,预计未来国内CPI、PPI降幅将不断收窄,在四季度可能摘掉‘双负’的帽子。”连平说。

  也正是基于此判断,连平认为,在四季度以前,货币政策的基调预计不会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原因是经济走势虽然出现回升态势,但这仅仅是刚刚开始,物价的复苏也不太稳定,因此不宜推行货币紧缩政策。

  不过,他认为,也没有理由采取更为扩张的货币政策,比如降低利息、准备金率,这些将会加剧目前的流动性宽裕状态。而央行可以通过在公开市场以净投放或者净回笼等方式进行微调,这在技术上已经非常娴熟。

  “但如果四季度以后通胀的压力加大,不排除货币政策会转向偏紧。”连平说,近期全球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加上发达国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流动性的充裕等都使物价回升的动力在逐渐增强,从而强化人们对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因此,货币政策必须要有前瞻性,“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是很需要斟酌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