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行董事长肖钢:贸易金融是经济复苏的助推器

2009年06月12日0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肖 钢

  2008年,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迅速传递到实体经济,引发全球经济“硬着陆”。根据IMF报告,全球经济增长率从2007年的5.2%大幅放缓到2008年的3.2%,2009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各国为应对危机影响,都在寻找刺激经济的良方。我们认为,如果各国能够加强合作,抵制金融保护主义,推动贸易金融的发展,将可以为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重要作用。

  一 发展贸易金融对推动

  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贸易金融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简言之,贸易是经济活动的基本运行环节,贸易金融是贸易活动的血脉或生命线。

  首先,贸易是经济活动的基本运行环节,贸易的发展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国内经济运行看,贸易是联结生产和消费的基础性环节。人类经济活动进入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化大生产之后,贸易活动成为相对独立于生产和消费的经济运行环节,没有顺畅的贸易活动,生产和消费将无法正常进行。从国际经济运行看,由于国际贸易的发展,企业可以跨区域甚至全球性地进行资源配置,从而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不断推动各国产业升级。国际贸易已经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决定各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19世纪中叶以前,国际贸易活动并不活跃,世界经济发展相对缓慢;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战争、金融危机与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国际贸易活动受挫,极大限制了世界经济增长。而1870-1913年和1950-2007年两次全球化浪潮期间,国际贸易迅速增长,年均分别为3.4%和6.2%,远高于GDP的增速,经济增长速度也因此远远高于其他时代。

  其次,贸易金融服务是贸易活动的血液。贸易金融渗透到企业的投资、采购、库存管理、制造、装配、分销、零售等各个环节,通过贸易结算、贸易信贷、信用担保、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等综合服务功能,推动产业内上下游企业之间、各相关行业之间、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正常经贸往来。贸易金融服务对贸易活动和经济发展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和乘数效应,成为连接商品生产者和最终消费者的重要纽带。可以说,在人类社会告别物物交换、商品货币本位制度,进入信用货币时代之后,没有贸易金融服务,就无法保证贸易活动的大发展。据估计,目前全球90%以上的贸易活动需要贸易融资、担保或保险等贸易金融服务的支持,换言之,直接的物物交易或现金交易不到10%。有分析认为,目前一国贸易融资的规模大约为进出口总额的30%,保理业务的潜在规模大约是一国GDP的10%。

  第三,当前形势下,发展贸易金融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尽快摆脱衰退的泥潭。尽管目前全球经济的衰退,90%的原因在于产业金融和消费金融枯竭导致总需求的大幅萎缩,但是不可忽略贸易金融的强大推动作用。由于得不到金融支持,全球贸易活动遭到严重打击。贸易融资紧缺的主要原因包括:金融市场流动性高度紧缩,贸易融资利率高攀,企业无法承受高昂利息成本而中断贸易往来;金融机构之间的严重缺乏互信,对企业的贸易融资支持大幅削减;企业无法承受外汇市场巨幅波动的风险,长期订单需求大幅削减,短期订单谨慎接收,降低了贸易往来和贸易金融服务需求。WTO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以上,有10%的下降归因于贸易融资的枯竭。世界银行估计,自2008年11月以来全球贸易的流动性缺口已由250亿美元增至近3000亿美元,这在历次金融危机中是较为罕见的。生产和消费萎缩已使世界经济遭受重创,贸易融资紧缺更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二 贸易金融的内涵

  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贸易金融传统上指银行提供的贸易结算和融资服务,特别是国际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在全球化和金融创新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贸易金融已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认为,贸易金融是指银行针对企业商品和服务交易提供的、贯穿贸易链全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

  如果说贸易贯穿了商品社会的发展史,贸易金融则贯穿了商业银行的发展史。贸易金融最早可追溯到中世纪地中海沿岸的近代商业银行萌芽时期。当时,在威尼斯和热那亚等国际贸易中心,出现了一些商人,他们专门为各国贸易商提供货币兑换和支付中介服务,其本质就是贸易金融服务。

  19世纪中叶,伴随当时世界列强殖民地经济的发展,世界贸易迅速发展。为解决贸易过程中交易链条长、信用风险高、资金压力大等问题,信用证及相关的进出口融资工具出现。这种金融创新极大地推动了世界贸易和国际银行业务的发展。20世纪下半叶以来,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汇率波动更为频繁,进出口融资、福费廷、保理等贸易相关的金融服务蓬勃发展。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革命推动下,世界分工模式发生深刻变革,全球贸易进入加速发展时期,对贸易金融提出了更高要求。贸易金融从狭义的贸易结算与融资的发展阶段,进入了服务于贸易链全过程,与投资、生产、销售活动紧密联系的综合金融服务阶段。

  贸易金融服务的功能可分五大类,即贸易结算、贸易信贷、信用担保、风险管理与财务管理。贸易结算是最基础的业务,为贸易双方提供支付中介服务,促成交易、降低交易成本,其最新发展是:依托信息技术,提高结算的效率和质量。

  贸易信贷是最核心的业务,除传统的进出口贸易融资以外,目前最重要、最有发展潜力的创新是基于产业内贸易和供应链发展的供应链融资。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基于对商品和服务交易产生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控制,对产业链中包括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等全部参与方提供的资金融通服务。供应链融资不仅推动了贸易金融的创新发展,推动了银行内部风险控制方式的变革,而且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少存货、扩大销售、加快资金周转,解决了全球普遍存在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信用担保是银行为贸易参与方提供以信用增强为主要目的的金融增值服务,如信用证、保函、保理、承兑、保兑等。信用担保在帮助买卖双方建立互信、促成交易方面作用明显。

  风险管理是在商品价格、利率、汇率波动日趋频繁的市场环境下,银行开发和创新的贸易金融增值服务,帮助客户有限规避风险,最为典型的就是将贸易结算、贸易信贷与一些避险型资金产品进行组合,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理财服务方案。

  财务管理是针对产业链中一些大型企业的财务集中、资金归集、财务管理外包等需求而提供的贸易金融增值服务,包括应收账款管理、销售分户账管理、财务报表优化、现金管理等。此类服务进一步丰富了贸易金融服务体系。

  贸易金融作为银行公司金融中一个相对独立的业务体系,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服务对象特定。贸易金融服务于特定商品或服务交易,相对于主要关注客户信用状况的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相比,贸易融资更多关注特定交易项下的商业单据、票据、应收账款等。二是债务自偿性。通过对特定交易产生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控制实现债务自偿,并可将信用风险的管理转化为对操作风险的管理。三是综合性强。贸易金融是高度综合的金融服务,兼具中间业务与资产业务特点,既涉及表外业务又涉及表内业务,收益主体是手续费收入,同时也能带来利差收入。

  三 打破金融保护主义,

  推动全球贸易金融的发展

  基于贸易金融对经济复苏和银行业发展所具有的特殊意义,当前形势下,迫切要求各国进一步密切政府部门、银行同业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积极开创新的思路,抓住历史机遇,推动贸易金融发展再上新水平。

  第一,加强国际社会、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

  各国不仅要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更要反对金融保护主义,为贸易金融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金融保护主义表现为:各国政府在重建本国金融系统过程中,过度关注国家利益,如要求受到援助的金融机构优先在本国放贷;各国金融机构在危机中为求自保,大幅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撤出资金,导致相关国家贸易金融枯竭、金融市场动荡等等。各国应加强国际合作,各国政府、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开发机构通过国家信用、流动性支持等手段为贸易双方提供信用增强服务,加大有利于贸易发展的资金投入,共同为促进国际贸易发展而努力。G20峰会上各国首脑一致通过决议,在未来两年提供2500亿美元融资以支撑全球贸易。我国政府积极通过各项政策措施,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和多边开发机构合作,加大对贸易金融的支持力度。这些措施对恢复市场信心、促进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各国商务部门与监管部门应更加重视发展贸易金融对稳定贸易增长的重要性,为银行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比如,支持金融机构走出去,服务于外贸企业;为中小企业贸易金融需求提供信用增强和融资担保服务。特别是,政府可为出口保险机构提供更多资本金,加大对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扩大承保范围,鼓励银行依托信用保险提供融资。

  第二,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互信与合作。

  应加强同业之间的互信。危机以来国际银行业信用恶化,违约、拒付增多。据法国信用调查机构科法斯统计,超过90%的中国企业在2008年遭遇收汇拖欠。增强金融机构之间互信尤为重要,确保按照国际惯例处理业务,避免不合理的拒付和纠纷,为贸易金融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应加强金融机构在保理、福费廷、买方信贷等业务领域的合作,加大对企业的贸易信贷投入,解决贸易环节的流动性难题。应加强在信用环境建设方面的合作,分享产业链中核心企业的信用资源,从而加大对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第三,加强银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加强银行与核心企业的合作。贸易金融渗透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特别是贸易信贷本身还依托于对货物、应收账款的控制发放。因此,贸易金融要向更高层次发展,仅仅依靠金融机构自身的努力还不够,需要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大力配合,同意占用其授信额度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加强银行与贸易相关企业的合作。银行还需要物流监管公司、仓储公司、担保机构、保险公司等协同配合,共同加大对物流、信息技术的投入,为构建高效的贸易金融发展模式而努力。出口企业也应着力提高与银行的协作能力。企业应加大创新、开拓市场、争取订单,主动加强与银行的沟通,配合银行、物流企业、仓储公司等提供贸易融资需要的商业单据,核实贸易背景,争取获得融资。

  四 中国银行

  开拓贸易金融大有可为

  对中国银行业而言,积极开拓贸易金融业务,意义重大,大有可为。

  首先,有利于增强信心,尽快恢复经济增长。从1978-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与外贸增长高度相关,外贸增长年均速度大约是GDP增长速度的两倍,外贸大幅下滑必然导致GDP增长下滑。当前,要推动外贸的稳定发展,除了取决于外需的企稳之外,迫切需要贸易金融发挥及时、有效的支持作用,至少应避免因贸易金融因素引起的外贸增长下滑。

  其次,有利于中国银行业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危机中蕴藏着历史性机遇。当前,国际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遭受巨大冲击,不得不大规模地退出贸易金融市场。我国银行业流动性较为充裕,若能充分发挥贸易金融服务功能,不仅可在国际市场上扩大贸易金融的业务份额,为未来与各国实体企业建立更为广泛的金融联系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且有利于树立新兴经济大国形象,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中国金融业发展提供更大的国际舞台。保守预计,到2015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及第一大贸易金融服务市场,中国银行业在当前环境下加大拓展贸易金融业务的力度,可以为未来市场地位提升奠定重要基础。

  最后,有利于加快我国金融创新的进程。当前,大力推进以供应链金融为主的贸易金融创新,不仅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充分的金融服务,解决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使投资、生产、销售活动更加顺畅,加快对外贸易和产业结构升级,而且可为银行业未来的金融创新积累经验,推动各项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通过加强合作,大力发展贸易金融,支持贸易发展,既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需要,也是金融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抓住发展机遇的需要。我们有理由相信,贸易金融将成为未来金融服务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领域,把握这一历史机遇,中国银行业必将在未来10年内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银行董事长 肖 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