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俄罗斯宣称将抛售美国国债 摆脱美元制约

2009年06月12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金砖四国峰会巴俄预热金砖四国峰会 宣称将买IMF债抛美国债
    【美国债 投资价值年内加息预期陡增 美国国债价格暴跌成灾
    【中国策略经济专家解读:我们该不该减持美国国债?

    IMF债券成新兴国家“首选” 

  从曾经的香饽饽到当前的备受质疑,美国国债的处境显然已今时不同往昔。

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6月10日在莫斯科表示,目前俄占30%多相当于1400亿美元的外汇和黄金储备是美国国债,未来这个比重可能会降低。俄计划将持有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券逐渐替换成其他金融工具。如果今年第四季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放债券,俄计划动用黄金和外汇储备参与购买,出资总额不会超过100亿美元。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10日也称将动用部分外汇储备以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6月1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此举主要是基于美元持续贬值的走势和美元资产安全的考虑,同时要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建立更为均衡的外汇储备结构。

  摆脱美元制约

  除了俄罗斯之外,日前包括巴西、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多国官员都曾表示,其有购入IMF债券的打算。“当前相比美元而言,IMF债券更为保值,因为其是以SDR为基础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方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外汇储备中美元比重过大,往往在很多事情上受制于美国,而IMF债券构成多元化,将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摆脱这种制约。

  目前,金砖四国外汇储备总额为2.8万亿美元,并且持有美国国债最多。高盛经济学家爱波它·柔牟斯表示,包括巴西、俄罗斯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计划把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转为IMF债券,使其外汇储备多样化,这更多是发出信号,希望增强国际话语权,而并非意味着它们不需要美元资产。

  IMF新闻发言人6月11日表示,IMF可能会在本月晚期或者7月考虑出售债券的提议,这将是IMF的首要议题。这个计划将会决定其他一些方面,包括关于如何使用债券、IMF债券是否可像美国国债一样在各个成员国中交易等。

  美元贬值之忧

  6月10日美国国债大幅下跌,导致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99%,为去年10月以来的新高。国际荷兰集团驻纽约首席新兴市场策略师大卫·斯皮尔格表示,10日美国国债下滑部分原因在于俄罗斯和巴西宣布将减持美国国债,这是个“突然打击”。

  为了摆脱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峻的经济衰退,以及应对有史以来的财政赤字高位,美国政府大开“印钞机”,美元汇率呈现大幅下滑的势头。在过去3个月内,巴西货币对美元汇率实际升值了20%,俄罗斯卢布上扬13%,而印度卢比上扬10%。美国财长盖特纳6月2日在北京表示,美国国债仍有足够的需求,并承诺确保美元资产安全。美国国会预算部门表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的当前年度,美国财政赤预计将从去年的4550亿美元上升至1.75万亿美元。

  “尽管美国政府一贯持有的强势美元的基调,但真正的美元政策,要视美国经济和政治情况而定。”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美国真正需要强势美元,但在吸引资本流入与采取强势货币政策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美国仍然需要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协助其渡过难关;但美国现在不能靠提升利率来维持强势货币地位,反而必须让国债利率降低,引导市场信贷利率的降低,激活信贷市场。美联储3000亿美元买国债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作为市场参照利率的国债市场利率。在两难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通过“话语”调控汇率的一贯做法来维持强势美元,就变成最后的武器。

  均衡外储结构

  大卫·斯皮尔格表示,金砖四国目前还无法脱离美国国债,因为此外并无更多选择,毕竟拥有AAA评级的资产并不多。“对于外汇储备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值,而不是增值。”左小蕾表示,这就要求各国央行在进行外储结构调整时非常谨慎。

  “即便美元仍在贬值,但亚洲传递出来的声音仍是增持美国国债,当然这也存在一些争议。”方明表示,俄罗斯作出如此强硬的表态,与其一贯在国际货币战略和国际外交中话语权较为强烈有关。俄罗斯外汇储备结构,主要将依据汇率变化及收入来源变化来作出调整。

  “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相对均衡的外汇储备结构会更好一些。”方明说,目前俄罗斯贸易收入主要来源于欧洲,那么增持欧元可能更为适宜。“整体而言,俄罗斯在真正改变外汇储备结构的同时会考虑到多重风险。”方明如是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购房后悔权未必是好事
·工信部这次有点玩大了 没有考虑到的五大麻烦
·假保送生名单岂能一废了之 绝大多数是干部子女
·上海白领现状:一生需要赚多少钱?至少407.2万元
·中国高房价的真相大揭秘 谁把房价弄这么高
·建别墅卫生室,农民就能脱贫致富吗?
·生活成本勇夺世界前列 我们为何不喜反忧?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五万扮36平妩媚闺居
·21万奢侈装修精美家 15万打造147平地中海小屋
·时尚3房2厅清新温馨家 多款时尚简约的装修案例
·130平明朗温馨浪漫小复式 48平小复式田园家
·33万元打造我的两室两厅 海归派时尚简约家园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