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大豆价格上涨 国内食用油面临涨价挑战

2009年06月12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底以来,大豆国际期货价格大幅上涨超过25%;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国际大豆价格上涨将推高国内食用油生产成本,从而埋下食用油涨价隐患。

  由于中国进口量大增使美国大豆库存降至32年低点,加上美元指数下滑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大豆价格出现明显的涨势。
自4月28日以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价格累计涨幅超过25%。中国的大豆消费总量中70%依赖进口,因此国际大豆价格上涨势必推高国内食用油厂家的原材料成本,如果外盘豆价继续大幅上涨最终将迫使国内食用油价格跟随上涨。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口数据,今年的前5个月中国的大豆进口总量已经高达173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7.3%。受中国需求旺盛的推动大豆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在4月底开始,由于美元指数的大幅回落,外盘大豆价格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累计上涨幅度超过25%。根据目前外盘大豆的价格换算,美国进口大豆的到港价格将达到4350元/吨,而南美进口大豆的到港价格也将达到4250元/吨以上,较现在的现货价格高出近10%。

  豆价后市看法有分歧

  早在5月中旬,由于进口大豆价格的回升,食用油价格出现了一轮涨价,部分食用油价格上涨10%。如今外盘大豆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将埋下食用油价格再次上涨的隐患。

  一些企业在大豆价格上涨10%~15%时便会开始进行调价。不过能否出现全行业调价主要看外盘的大豆价格会不会持续上涨,而业内对于后市豆价的走势则存在分歧。

  天琪期货农产品分析师于海峰表示:“目前大豆市场最大的利空是中国会不会抛售国储大豆。”目前国储手中的大豆有600万吨以上。“但从中国每年3800万吨的大豆进口量来看,600万吨的国储抛售或难以阻挡外盘的涨势。”

  不过九三油脂分析师李士俊认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的大豆进口量高达1700万吨以上,目前并不是很缺大豆,因此部分油厂可等价格回落后再进口。短期高豆价未必给企业增加很多成本。”

  食用油企业:

  目前未考虑涨价

  “食用油价格的调整,主要是看原料价格走势。”益海嘉里的联系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根据大豆油和菜籽油两个品种价格的走势来决定是否调整价格。

  不过企业的调价措施主要根据原料价格的中长期走势来决定,“如果价格只是突然走高,但是预料短期还是会下跌,这种情况下企业一般不会作调价,”该联系人表示,“此外企业的调价也要参考市场的消费情况,并不会设定一个具体的百分比,原料涨到多少食用油价格就一定会跟进涨价。自从5月中旬的那次调价后,我们近期没有涨价的消息。”(记者陈芳、刘俊)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