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总经理:尚未决定是否参与力拓配股

2009年06月12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力拓集团单方面撕毁协议一周后,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11日首次谈论注资力拓案的失败。熊维平透露,中铝曾根据市场变化、股东要求,以及监管部门提的一些修改意见,在原方案的很多方面上作出了修改,“最终合作的失败很多方面是我们不可控的。
”他认为,公司虽然深感失望,但在这次交易中,中铝树立了有原则、负责任、守信用的中国企业形象。

  曾根据市场变化修改方案

  6月5日力拓董事会提出大规模配股,并宣布与必和必拓(BHP)建立铁矿石合资公司,实际上就从根本上毁掉了2月份其与中铝达成协议的基础。

  在双方分手后,外界曾经猜测,中铝对交易方案的坚持最终造成了交易的失败。对此,熊维平表示,在过去的4个月里,中铝方面实际上一直在根据市场变化、股东要求,以及监管部门提的一些修改意见对原合作方案进行修改。

  “事实上,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熊维平所指的共识包括,适当降低对力拓的持股比例;解决英国部分股东提出的可转债优先购买权问题;在铁矿石合作方面,对原方案销售的管理架构上进行简化;并同意将原方案中中铝可持有澳大利亚哈默斯利铁矿公司15%的股权降低至7.5%。

  然而,上述让步都没能阻止力拓董事会放弃与中铝的交易转投BHP。

  当然,在双方协商修改原方案过程中,也有中铝所不能让步的。熊维平表示,在董事会席位问题上,双方就没有达成共识。中铝方面认为,一旦交易达成,中铝将成为力拓最大的资产投资方,从保护投资权益角度,董事会的席位是投资席位的基本保障,也是与力拓合作的战略合作基础,所以并不愿意做出让步。

  “任何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和商业底线,中铝公司并不是因交易而交易,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协议达成后的运营风险。”熊维平如是说。

  另外,根据澳洲媒体的报道,力拓因担心中铝会对力拓与BHP的结盟做出强烈对抗,向中铝抛出了橄榄枝,欲让中铝入股其与BHP共同组建的铁矿石企业,向中铝提供哈默斯利铁矿资产5%-10%的股份。对此,熊维平回应道:“我们从来没有收到邀请我们接受其他交易的提案,所以也就谈不上接受或拒绝。”

  未决定是否认购配售股

  至于是否将参与认购力拓152亿美元的配股,熊维平表示,作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中铝在积极研究各种方案,并对方案进行研究,目前还没有做出决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铝做出的最终决定,一定是从维护中铝公司利益最大化角度出发的。

  熊维平认为目前国际经济复苏尚未稳定,金融危机并没有从底部走出,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继续波动。但从长远角度来讲,他依然看好矿业发展,并长期看好力拓股权的价值。

  “中铝的国际化道路还很漫长,但经过这次的失败,今后将走得更加成熟、有效。”熊维平称,此次交易失败是中铝国际化的一次挫折,但海外并购还有很多种方式,其中包括对绿地项目的并购,中铝今后还将继续探讨与国际矿业公司在资产层面和项目模式进行合作。

  熊维平表示,作为交易的另一方,公司不便对力拓董事会的做法做出评价,但至少与中铝的合作协议对力拓的市场形象以及股价确实起到了正面的作用。他同时表示,在合作中感受到了澳政府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所持的开放和欢迎的态度(。记者李若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