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将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2009年06月12日10: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王林1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创业板相关规则已经基本完备,相关公司也在积极准备发行上市,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主板IPO重启将会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王林说,主板和创业板的各项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从目前情况看,主板IPO重启将会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这次发行体制改革有三个目标,一是使新股定价市场化;二是增强买方对卖方的有效约束,也就是投资者对拟上市公司的约束力;三是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增加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从长期来看,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从近期来看,尤其是前期的股票发行结果可能并不会令各方都满意。

  王林同时表示,在改革初期,由于买方还不能对卖方形成有效约束,有可能出现发行价格偏高的情况,有可能导致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也有可能受二级市场炒作影响,一二级市场价差会很大,这可能会使大家对改革效果产生疑虑。不过,过一段时间以后会逐渐平稳,对此大家应该充满信心。

  而对于投资者提出的“将所有股票网上发行,向中小投资者做更大幅度的倾斜”的建议,王林解释,从国际惯例而言,机构投资者更具定价能力,能对股票发行人的要价形成更有力的约束,一般把90%以上的股份出售给机构投资者,而我国则是将少部分股份以网下发行的方式,配售给机构投资者,网上发行的比例为50%-80%,如果进一步向网上倾斜,机构投资者的积极性将减少,最终受损的还是投资者。此外,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主体是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管理资产绝大部分来自中小投资者。因此,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在新股发行过程中,以前使用过的市值配售将不会被使用。对此,瑞银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赵驹表示,市值配售是我国过去几年在特殊情况下所使用的特殊办法,在国际上并没有这样的操作形式和方法。

  “二级市场投资者因为市场配售参与了一级市场的投资而出现了亏损,这种亏损该如何去负责、如何去解释?”赵驹说,所以市值配售无论从目前市场的环境还是大的趋势来看,目前再采用这样的形式是不太合适的。

  对于IPO重启,有业内人士建议“大股东取消锁定期,直接上市之后就实现全流通”,但在征求意见之后,证监会并没有采纳。

  对此,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王长华表示,对控股股东的限售问题是国际惯例。如果没有限售,控股股东在公司上市之后马上减持甚至卖掉股份,那么公司的经营、管理就会有不稳定性。

  “大股东变了公司的战略一定会变,公司的经营层面也一定会变,甚至所在的行业也会发生重大变化。如果大股东不断地变化,也就意味着公司的估值就不断的发生调整,那么公司的价值投资也就不存在了。”王长华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