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始人回归:救心之旅

2009年06月12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如晨

  想不到78岁高龄的张忠谋也回来了。

  显然,如果不是受困于全球性经济危机,他是用不着回来的。从笔者去年采访包括他在内的高管层经历,以及去年至今的口风差异,台积电虽早有预见,但仍然有点小视了金融危机的演变。

  还好,张忠谋的回归早有市场底色映衬:前不久,柳传志也回来了,郭台铭、施崇棠等台湾地区其他大佬,也打消了退居幕后的念头,也算回来了。郭台铭甚至表示,股票不回高点,他就继续干下去。

  但上述创始人回归,真能在业绩层面产生立竿见影之效吗?笔者不太相信。因为,与2001年的网络泡沫危机比较,这场危机无论原因还是深广度,都大有不同。如果说前者属于集束炸弹,后者就是原子弹的威力了。

  这场危机来临造成的极度恐慌,产生了一种集体性的“寒蝉效应”,可谓处处“唇亡齿寒”。而不是某一家企业的策略失误问题。

  比如说,多年前,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回归,最后成功,但那时并无经济危机之说,而只是其企业战略失误所致。他那时的回归,之所以成功,更像是个人英雄主义色彩下,商业模式的成功。

  但现在的问题是,台积电、联想等公司的眼前压力,并非蔡力行、杨元庆等人的战略失误,他们对抗的是全球性危机。而张忠谋、柳传志等人的回归,更像是一个企业,为了自救,而进行的全部资源大动员。这是一场全面对抗危机的行动。

  因此,创始人回归案虽然很多,但与乔布斯、戴尔的回归相比,张忠谋、柳传志的回归虽以拯救业绩为旗号,更像是救助信心,包括员工、投资人、公众的信心。或者说,它属于“救心”之旅。

  至于回归功效,笔者认为,那要视这场危机的走势。如果它突然停止弥漫,张忠谋、柳传志等人,一定会有创始人特有的自豪感,如果它继续弥漫,那我们可能要继续等待他们的笑容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