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细则》发布

2009年06月12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沈 明

  为更好执行《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政策的落实力度,相关部委日前公布了《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细则》。受此利好消息鼓舞,在昨日大盘调整市道中,汽车及零部件板块的东安黑豹林海股份以涨停收盘,钱江摩托天兴仪表万向钱潮等维持强势上攻局面。

  细则修改更近民意

  补贴倾斜落在实处

  与《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相比,《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主要有以下三点改进:

  1.微卡被明确纳入补贴范围;

  2.直接购买轻卡也能享受补贴,而不必“换购”;

  3.对新购汽车摩托车补贴力度较大。其中报废三轮车补贴资金为2000元,低速货车3000元,轻型载货车等销售价格5万以下补贴10%,超过5万补贴5000元,摩托车销售价格5000元以下补贴13%,以上补贴650元。

  补贴微卡符合中西部农村的实际需求。中西部地区农民购买力相对较弱,同时该地区基建设施相对薄弱,微卡凭借其尺寸小、排量低、价格便宜的优势更能满足当地农民需求。目前微卡价格比轻卡便宜,一般是2万—3万元,而轻卡价格为4万元左右,较低的价格和油耗使其更容易成为农民农用车升级换代的替代品。

  50亿元补贴资金应该足够支付农村市场需求,补贴资金瓶颈预计不会发生。本次《操作细则》扩大了补贴范围,但是并未增加原计划的50亿元“汽车下乡”补贴资金额度。中金公司测算,假设“汽车下乡”推动09年农民购买60万辆微客、30万辆轻卡和25万辆微卡,按微客平均每台补贴3,500元、轻卡补贴4,500元、微卡补贴2,500元来测算,需补贴资金41亿元,预计此次扩大农民购车补贴范围不会造成微客补贴资金分流,但可能会从农民汽车需求结构上对微客进行部分替代。

  政策扶持效果初显

  九家微车销量攀升

  统计数据显示,微型客车和微型卡车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一季度累计销量增长率分别为35%和28.7%。同比2008年增加的11万辆乘用车中,增长部分全部为微车。业内人士预测,鉴于微车市场的迅速扩大,2009年微车市场可达到190万—200万辆的市场规模,相对2008年130万辆的规模增长五成。鉴于此,汽车网对国内部分较具代表性的微客及微卡生产企业进行了梳理,很显然,这些车企销量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其微客及微卡的有力带动。

  1.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中国最大的微型客车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销量飙升。

  2009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产销创历史新高,共销售24.6293万辆,同比增长34.5;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5.2%。而200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产销继续创新纪录,共实现销售95598辆,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5.11%。其中五菱之光创造了单品月销50494辆的纪录;大微客五菱荣光在2009年4月销售18176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微车的又一主力车型。

  2.长安汽车:长安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占据了80%微车市场份额,因此2009年微车销量也是受益匪浅。其公司一季度微车销售超过16万辆,同比增长了40%以上。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2009年4月产销快报显示,其2009年4月份合计销售汽车117,846辆,同比增长50.59%。

  长安汽车预计上半年长安微车销售增长都在40-50%。2009年长安微车全年销量有可能冲击60-7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年初制定的年目标销量仅为50万辆。

  3.奇瑞:2009年3月份奇瑞销量破3.5万辆,首季销量过10万辆,全年销售任务完成过半。

  其中开瑞作为奇瑞新品牌开瑞推出以来的首款微车,计划借汽车下乡大力开拓乡镇市场。同时,奇瑞2009年还将计划推出四款微车新品,并争取公司年销量达到5万辆,这是2008年9341辆的5倍多。

  4.哈飞:哈飞在2008年一季度月销量保持在1万辆左右,而2009年月销量则蹿升到1.5万,甚至达到2万辆。

  1.6升排量及以下汽车产量占绝大多数的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在汽车振兴规划中可谓大受裨益。目前哈飞汽车生产的所有车型中只有一款排量在1.6升以上,其他车型都处于国家“车售新政”减税范围内,以至自2009年1月以来销量出现大幅增长。

  5.昌河汽车:2009年4份中旬,昌河汽车销售总经理黄小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政策对昌河汽车的销量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昌河正在考虑启动全年的超越计划。而此前昌河汽车的2009年全年目标在前一段时间已经提出了调整,调整到15万,轿车系列要达到10万,微型客车包括微型卡车系列,大约是5万台,总计15万台。

  6.江淮汽车:江淮一季度包括MPV、轿车、轻卡、底盘在内的产品产量合计63894辆,销量为62063辆。相比2008年第四季度32772辆的总销量,环比提升89.38%。公司整体销量的提升得益于轻卡销量的增长,2009年第一季度江淮销售轻卡33250辆,而2008年第四季度时,公司的轻卡销量则仅为13775辆,环比提升了141.37%

  7.东风小康:东风小康微车2008年平均月销量在1万辆左右,而2009年近几个月,月销量大幅增长到了1.5—2万辆,2008年东风小康销售了10万辆,2009年预计增长率将超过100%,达到20万辆。

  8.东风渝安:东风渝安在2009年第一季度实现4万辆销量,增长率达到110%。而该公司2008年全年实现10万辆销量。

  9.一汽佳宝:2009年1月24日到2月15日,包括春节长假在内的22天时间里,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佳宝汽车销售已达1524辆,接近2008年吉林省佳宝销售总量的一半。而在一季度,一汽吉汽公司总销量16749辆,同比增长25.3%,3月份销量为8436辆,同比增长41.54%,销量和增幅均创新高。

  市场销售一片火爆,可见政府利好政策的刺激完全激活了微车在农村市场的销售行情。

  轻卡微卡受益最大

  龙头企业多加关注

  据2008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受益最大的轻卡生产商将为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受益最大的微卡生产商为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2008年,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销量分别为全国轻卡总销量的28.02%、11.69%和8.7%;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分别占全国微卡销量的24.82%、17.85%、12.23%。

   摩托车方面,摩托车龙头股中国嘉陵在品牌和口碑上占得先机。另外,摩托车发动机龙头企业宗申动力受益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同时,公司还为农用三轮车提供配件,也将因此受益。

  国信证券认为,轻卡、微卡相关公司将显著受益,未来半年面临透支性消费:按目前政策规定,补贴的受益期限到今年年底,由于相关补贴障碍被打消,预计轻卡、微卡的“透支性”消费将在未来半年集中体现,其中,微卡的受益程度将高于轻卡。预计全年轻卡、微卡销量增速分别有望达到20%、40%。需要指出,汽车下乡政策的主要效应是带来提前消费,是以对2010年以后消费的透支为代价的。产业链公司的利润也将在2009年下半年达到高峰。

  在汽车下乡这一主题下,福田汽车、云内动力是首选组合,上调福田汽车2009年盈利预测。福田汽车作为轻卡龙头,在农村市场的销售渠道最为广泛,“汽车下乡”进程中受益将最为明显,云内动力为多缸小缸径柴油机龙头,由于整个产业链原来均处于低利润率的状态,低基数将导致行业快速转暖时,利润增速有很高的向上弹性。将福田汽车2009年EPS预测由0.83(15.1x)元上调至0.95(13.2x)元,维持公司2010年1.09(11.5x)元的EPS预测,其中,公司2009、2010年主业EPS分别为0.62(20.2x)元、0.50(25.0x)元。维持云内动力2009、2010年0.41(25.7x)元、0.51(20.6x)元EPS预测。维持福田汽车、云内动力“谨慎推荐”投资评级。

  中金公司还指出,如云内动力、东安动力曙光股份全柴动力苏常柴等核心零部件类个股同样值得关注,因为微卡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消费者对其价格敏感性更高,此次微卡生产商和其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受益幅度将更大。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