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募股权基金能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2009年06月12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许多企业的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特别是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风险承受力差,资产质量和信用状况难以达到银行贷款条件,不同程度地存在资金短缺问题。而在国际市场,随着美国五大投资银行的“全军覆没”,如何筹集所需资金也成为一些外资企业面临的首要难题。

  “不单有国内企业寻求国际资本的支持,还有不少参会的外资企业希望与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合作,这在以往是没有出现过的。”第三届“融洽会”秘书长、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对记者说。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表示,过去中国的企业和国外接轨,主要是大企业和大资本接轨。然而大机构的融资渠道比较多,可支配的资源也多,中小企业除了传统的自有资金和银行的间接融资外,更希望寻求一个新的渠道。而国内外规模巨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希望通过投资高成长性企业实现收益。

  “中小企业不仅仅是有债务的融资,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方面,就是股权融资。对于初创时期的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他们更需要的是在不同发展时期吸引一些股权投资。在经过孵化、筛选、培养后真正进入成长期的时候,可以作为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或者是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来培养。”银河经济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第三届“融洽会”上表示。

  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就一直持续低迷的创业投资市场,在今年5月有了回暖迹象,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募资及投资金额双双出现明显回升。

  陈宗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企业而言,与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除了获得所需资金外,还能获得丰富的管理经验,基金凭借人才优势可以帮助企业改善股东结构,提供前瞻性的战略性指导等。

  据了解,由于私募股权基金具有在多个行业和领域的投资经验,还能为企业推荐适合的管理人才,协助企业进入新的市场和寻找新的战略伙伴。这些支持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一位科技型企业的参会代表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企业融资的难度不断增大,不但银行给予的信贷额度缩小,贷款成本也提高了很多。间接融资已经不能满足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引进私募股权基金这样的直接投资,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私募股权基金的运作方式更加灵活,可以在很多地方弥补商业银行功能的局限,比如与商业银行关注企业的过往业绩和资产总量不同,私募股权基金关心民营企业的成长性。”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认为,商业银行一般要求企业有较大的规模和较强的盈利能力,这些条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具备的。中小企业的成长性很好,也能受到私募股权基金的青睐。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