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政策渐清晰全国性法规有望出台

2009年06月12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长期处于“半地下”状态的我国股权投资基金有望迎来政策规范下的全新发展期。在10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说,汇总完各部门意见反馈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草案)将尽快上报国务院,争取早日出台。

  曹文炼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对天津股权基金的试验进行了调研,听取了业内的意见,最后达成四点共识:一是制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非常必要;二是这个办法应尽快出台;三是这个办法可以有些弹性,有些地方可以求同存异;四是这个办法对有些重要的问题应该超前考虑,例如股权基金能不能够投资上市企业、能不能够发放贷款等。

  他透露,在跟有关的金融监管部门沟通和解释后,除了个别部门意见还没有反馈,大多数部门反馈的意见基本一致。

  近年来,股权投资基金对于改善我国直接融资渠道不畅的作用日益显现,受到各界重视。2006年底,首只中资产业基金——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宣告成立,标志着国内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登上中国经济发展的舞台。

  但相对发展较早的证券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基金有《证券投资基金法》、《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侧重投资于成长期企业股权的股权投资基金,制度设立却长期处于空白,甚至连名称都不统一,既有产业投资基金,也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称呼,缺乏规范。

  与国家层面的管理办法迟迟难以出台相反,近一年来,一些经济发达省市的行业的规范和治理工作正有序地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天津、北京先后成立了股权投资基金的行业协会。2008年11月,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股权投资基金有关政策问题的复函》精神,《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企业)登记备案管理试行办法》公布,从注册资金等多个方面对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方式进行探索。

  在此政策推动下,仅天津目前已注册登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158家。今年4月,继鼎辉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弘毅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合伙)后,建银国际医疗保健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等7家中小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企业)获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

  最近,国务院关于今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尽快出台股权管理基金的办法。曹文炼在此间提醒说:“注意这次用的是股权管理基金,而不是产业投资基金。因为经过过去一年行业达成的共识,股权投资基金更能够跟国际接轨,更能够真实反映这个事物的本质。”

  参加本次融洽会的不少业内人士对我国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一方面,中国的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全面提升技术水平、整合生产能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阶段,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长线资金投入对于刺激经济有很大帮助,推出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时机正在成熟。

  记者了解到,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目前全球资本市场处于调整状态,很多传统的股权投资出资人都在收缩投资战线,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股权投资行业的重要性愈加显现。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管理政策出台后,希望能推动更多类似全国社保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出资股权投资基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