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曹文炼: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缺少合格机构投资者

2009年06月12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可佳

  “今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对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的政策支持力度。由国务院提出的股权投资基金相关管理办法正在由发改委牵头制定中。”昨天,在天津的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间隙,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向CBN记者透露。

他表示,中国缺少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是当前股权投资产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早在2006年,当天津滨海新区提出将大力发展以股权投资基金等为重点的直接融资时,股权投资基金对许多人来说还是个新鲜话题。但近两年随着各地金融创新的兴起,除天津外,北京、上海、深圳也都颁布实施了促进股权基金发展的办法,明确将推动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为主的直接融资发展。

  曹文炼表示,近年来,股权投资基金在我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回顾过去的一年,尽管从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金融危机,但中国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却得到了空前迅速的发展。在天津、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大批投资机构涌现。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去年天津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约60~70家,到现在天津已经有160家,比去年翻了一番。从全国来看,从2006年中国实施私募股权投资备案管理开始,到去年政府部门备案注册的投资机构不到200家,到现在已经426家了。”曹文炼说。

  此外,从天津组建第一个渤海产业基金开始,目前国家已经批准了10只大型的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其中4只已经成功募集,其余的也正在成立管理公司。

  但目前中国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额占GDP的比重不到0.1%,与英、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针对当前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存在的小、散、乱现象,行业监管的规范尚未明确,特别是在一些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进入规则不够明确的情况下,股权投资基金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迫在眉睫。

  而在目前行业发展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曹文炼表示,是国内缺少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股权投资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保增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虽然PE在国际上已经成为继企业贷款、企业IPO之外非常重要的一条融资渠道,但目前中国唯一合格的机构投资者只有社保基金一家。产业链条和认识还存在缺失状态。但欣喜的是,这次的管理办法各部门已经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例如在基金的管理模式、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对象的基本要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资质等一些重大问题上各方均形成了共识,已经形成基本草案,争取尽快上报国务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