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进出口降幅扩大 机电产品出口下降24.4%

2009年06月12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菁

  外贸形势仍未见好转。

  海关总署6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当月,中国出口额同比下降26.4%,进口额同比下降25.2%,已经是连续7个月下降。

  这一降幅较4月的同比降幅明显扩大,也高于业界的普遍预期。

4月当月,中国出口额同比下降22.6%,进口额下降23%。

  “本月初,进出口的初步数据已经上报决策层。”经贸系统人士透露,6月初政府再度大范围上调出口退税率,以及适度松绑加工贸易政策,正是基于5月的进出口数字。

  外贸回稳未能持续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5月当月,中国实现进出口总值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降幅比4月扩大了3.1个百分点。

  “降幅的收窄没能持续。”上述经贸系统人士表示,今年3月贸易形势呈现的回稳迹象仅仅只是昙花一现。今年3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20.9%、17.1%和25.1%,下降幅度比今年前两个月收窄6.3、4和9.1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方面亦曾据此撰文分析,认为外贸已经出现好转迹象。

  “4、5月的贸易数据足以说明贸易形势没有持续好转。”上述经贸系统人士表示。4月、5月,中国的进出口额,尤其是出口额,同比降幅持续扩大。

  五矿进出口商会前任会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6月11日分析称,去年圣诞过后,欧美采购商原本就不高的库存已经消耗殆尽,今年2、3月份集中补库存的需求推高了3月的进出口数据。“现在看来,这一集中补库并不能持续,致使5月的贸易额再度深跌。”

  他提示,技术层面来看,去年5月进、出口额的相对高位,也是今年5月进出口跌幅扩大的因素之一。去年5月,中国出口额为1205亿美元,增长28.1%;进口1002.9亿美元,增长40%。

  不过,这也仍不足以解释,5月的进出口同比降幅比4月扩大超过3个百分点。

  加工贸易萎缩拖累进口

  加工贸易的萎缩对进口有一定拖累。

  上述经贸系统人士指出,从分类数据看,加工贸易进口的降幅明显高于整体进口降幅。“加工贸易的出口增速持续放缓,进口额也都跟随回落。”

  5月当月,中国加工贸易出口424亿美元,同比下降24.7%,进口239.6亿美元,同比下降27%。当月,加工贸易产生的进口额就占据进口总额的32%。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6月11日表示,占进口额约30%的初级产品,虽然近月出现进口热潮,但考虑到进口价格远低于去年同期,进口额同比仍然出现大幅下降。

  海关总署提供的分类数据显示,5月,中国进口原油1709万吨,同比增长5.5%,但是进口额却同比下降约48%。

  铁矿石的情况也类似,5月,中国进口铁矿石5346万吨,同比增长37.8%,进口额却下降近30%。

  外部需求未见明显起色则是出口跌幅扩大的主要原因。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外需没有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出口持续下跌并不意外。

  张永军说,中国5月的出口额反映的是欧美日一季度的外部需求,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此前测算的出口先行指数判断,今年一季度,发达国家的需求仍然疲软。

  “价格因素也是5月贸易跌幅加深的原因。”他指出,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企业的订单报价也已相对调低。

  需要注意的是,占中国出口超过60%的机电产品跌幅继续加深。海关总署的分类统计显示,5月当月,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24.4%,跌幅较4月加深。

  中国机电商会人士6月11日表示,从近月的分类数据观测,电子和信息类产品的出口最不乐观,下降幅度超过整体水平。

  下半年需积极应对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近日曾公开表示,中国对外贸易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的负增长已成定局,短期内迅速扭转的难度较大,预计下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要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张永军称,从5月的贸易状况判断,三季度的进出口仍将处于负增长区间,“关键是能否收窄到20%以内”。

  他判断,情况预计能在四季度有所转变,并不排除进口扭转为正增长的可能。“尽管发达经济体展现了一些好的势头,但对中国出口影响还将有几个月的滞后期。”

  4月份,美国的PMI先行指标再次回升3.8个点,至40.1,高于市场预期,为连续四个月回升并且环比增幅高于前三个月。这似乎表明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开始自2008年四季度的低谷缓慢回升。

  去年8月至今,政府七次上调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试图遏制出口大幅下滑的趋势。周世俭表示,在6月的出口退税率政策出台后,商品的平均出口退税率已经上调至13.5%,较去年末的11.2%有大幅提升。

  不过,他认为,这一政策仍有调整空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的平均出口退税率曾经达到过15.5%的水平。

  目前,加工贸易政策也在逐渐松绑。

  商务部6月初公布的新版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就剔除79个十位商品编码,主要包括部分植物和轻工产品、金属化合物、石化产品、钢铁及有色金属产品等。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