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千亿 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有望6月获批

2009年06月12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良

  “天堑变通途”不再是梦想。

  6月10日晚,出席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以下简称“泛珠论坛”)的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会见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时透露,由两部、两省联合报送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建议书已经递交国家发改委。

  “力争在今年6月左右,能够通过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工程项目规划。”罗保铭表示,将利用国家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力争琼州海峡的跨海通道能够列入“十二五”规划。

  从1994年粤琼开始联合开展前期研究,到今天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驶入了快车道。

  焦急的等待和殷切的憧憬同时写在罗保铭的脸上。在跨海通道工期临近的背后,是海南省相关官员多年的奔走呼告。

  当北连大陆的跨海通道成为现实,海南将不再是孤岛——不仅是从空间意义上,更是从经济地理的角度。这个海岛上的商品,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进入内陆的市场。

  投资千亿

  “跨海通道建成,海南岛一定意义上将成半岛。”1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公共政策所副所长匡贤明对本报记者表示,典型的岛屿型经济,曾一度制约着海南与岛外大市场的合作,18海里的琼州海峡,阻隔了海南与内陆其他省区的顺畅对接。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将使海南的铁路、公路融入全国的大铁路网、大公路网中。

  10日晚,黄华华对罗保铭提出的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湛江-徐闻高速公路建设、广州-茂名、湛江-海安铁路提速改造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表示高度认同和支持。

  据本报了解,自1994年提出兴建此跨海通道,至2002年,广东已经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开展对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研究。

  在2007年4月,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在海口组织召开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规划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海南也专门成立了推进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领导小组。同年6月,琼粤两省共同签署了《高层会晤备忘录》,成立了联合办事机构。

  本报记者从海南省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工作办公室了解到,2008年3月7日,在发改委指导下,铁道部、交通部、广东省、海南省签订了一个会议纪要,成立了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的前期工作领导小组、项目规划课题组和技术专家咨询组。从去年6月开始,经过近9个月时间,完成了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的总体研究报告。

  2008年6月5日召开的琼州海峡跨海工程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原则通过了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工作方案和规划研究大纲。

  “部省各有关方面在高质量完成跨海通道工程规划研究和修编工作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向14位专家院士组成的专家顾问组进行了咨询论证。顾问组专家赴广东、海南进行了现场踏勘,并在北京召开咨询论证会,提出了专家咨询意见。等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同意后就可动工建设了。”海南省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前期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姝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据其透露,经过长达14年的研究论证,日前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建设方案和时间表基本确定,跨海大桥争取在2012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初步计算资金在1000亿元左右,相关部门将联合投资建设。

  三个备选方案

  张姝为向本报记者介绍,专家顾问组在广东、海南现场踏勘后表示,在我国多年深水大跨度桥梁、跨江(海)长大隧道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基础上,通过组织科研、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等单位科技攻关,解决建设琼州海峡跨海工程难题是可以实现的。但是专家组首先否定了《琼州海峡跨海工程规划研究报告》中提出的东中西三线位的方案中的东线方案。

  “建议的下阶段主要比较方案是,中线公铁两用桥梁方案、西线公铁两用桥梁方案、中线铁路隧道和西线公路桥梁方案、中线铁路隧道兼顾汽车背负式运输方案。”张介绍,根据专家咨询意见,跨海工程项目课题组在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基本完成了预可行性研究,推出了通道建设的3个比选方案。

  一是西线公铁两用桥梁方案。该方案的桥址位于迈陈至道伦角,跨海桥长41.3公里,中通航孔主跨采用1408米钢桁梁悬索桥,南、北通航孔主跨采用1056米钢桁梁斜拉桥,两岸铁路引线共长112.2公里,公路接线共长43.3公里,静态投资1220亿元。

  二是中线公铁两用桥梁方案。桥址为四塘至天尾角,跨海桥长21.9公里,中通航孔主跨采用1408米钢桁梁悬索桥,南、北通航孔主跨采用1056米钢桁梁斜拉桥,两岸铁路引线共长94.9公里,公路接线共长23.2公里,静态投资913亿元。

  三是中线铁路隧道和西线公路桥梁方案。该方案的铁路隧道长27.8公里,其中盾构长20公里,铁路接线总长85.1公里;公路跨海桥长43公里,中通航孔主跨采用2800米悬索桥,南、北通航孔主跨采用2200米悬索桥,公路接线43.3公里,静态投资1377亿元。

  据张介绍,目前课题组正在对岩土工程特征及综合勘探、地震火山活动断裂特征及其对跨海工程的影响、通航论证等进行专题研究。

  “琼州海峡是中国三大海峡之一,水道平均宽度为29.5公里,水深40-160米。根据海南省交通厅的预测,海南省至2020年,过海运输总需求将达5600万人次,货运量达9370万吨。”匡贤明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